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旬女肺腺癌轉移全身! 醫嘆:當時「骨鬆」恐已是警訊

2023/10/21 17:27

醫師提醒,發現骨質疏鬆幾乎都是偶然的,建議民眾應定期做骨密檢查,平時搭配重量訓練運動,提前做好預防骨質疏鬆的準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5旬女子,因感冒而前往就醫,詢問疾病史時,主動告知曾動過骨折手術,但明明只是正常高度跌倒卻如此嚴重,因此加測骨密度,結果僅有-4.8,確定為骨鬆,但她卻拒絕後續追蹤治療。不料,4年多後,醫師再次輾轉得知病患消息,已是肺腺癌,且癌細胞也已轉移至全身,這時也驚覺,當時骨密度低,或許就是癌細胞轉移至骨頭所致,若有繼續檢查,說不定在1期時就能被發現並治癒。

義大醫院減重中心、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昱彰在臉書專頁「陳昱彰醫師」發文提醒,發現骨質疏鬆幾乎都是偶然的,只能一直教育民眾,從健康的認識層面,慢慢培養健康意識。他呼籲,民眾應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且平時最好搭配重量訓練運動,提前做好預防骨質疏鬆的準備。

骨鬆自我檢測法

那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骨鬆呢?陳昱彰分享,如果身高比年輕時矮超過3公分,或是將手指放在腰部,當最下面的肋骨與髂骨間,距離小於一塊錢直徑時,就可能有骨質疏鬆症,建議去找骨質疏鬆專科諮詢。

另,陳昱彰補充,一般人都會認為骨鬆要去看骨科,但更精準的是看「骨質疏鬆專科醫師」,可以上網搜尋「骨質疏鬆專科醫師地圖」,通常第1個網頁就是,進去選擇最靠近自己的區域找醫師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