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質疏鬆症前兆小心! 醫:發生「駝矮痛」3症狀要注意

2023/10/19 14:12

民眾若出現「駝矮痛」3大骨質疏鬆症的症狀,要儘快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評估與建議。(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67歲的洪太太3個月前在廚房煮飯時滑了一跤造成右側髖關節骨質疏鬆性骨折,沒想到才剛開完刀沒多久,某天起床又在浴室滑倒,左側的髖關節也出現骨質疏鬆性骨折,鄰居好友許姓婦人得知要到醫院探視,匆忙間也在家中跌倒,這一跌也造成左側的髖關節骨質疏鬆性骨折,醫師提醒,國人50歲以上的女性約每10位就有1位有骨質疏鬆症,要及早存骨本延後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部部長黃贊文表示,一般人30歲左右骨骼強度達到高峰,之後隨著年齡的增加,骨質密度會逐年減少,骨質疏鬆症便悄悄上身。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無聲疾病」會使骨骼變得脆弱,大多數人並未注意到自己骨質流失,直到跌倒後造成骨折才察覺,因此骨質疏鬆症的防治,絕不是等到年老才來做。

黃贊文指出,台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的慢性病除了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俗稱的「三高」外,還有「一低」就是低骨密。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50歲以上的女性約每10位就有1位有骨質疏鬆症。

文獻資料也顯示,台灣人因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髖部骨折發生率高居亞太地區的第一名,一旦髖關節骨折將造成後續疼痛、住院、行動受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在2018年的國人死因統計,跌倒高居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主因第2名,跌倒的地點則是以家中的臥室、客廳和浴室最常發生。

黃贊文醫師提醒,骨質疏鬆症影響病人生活品質和生命安全,長者應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他指出,2023年世界骨質疏鬆日的主題是Building better bones throughout life「建造一生績優骨」。提醒年輕民眾可藉由均衡飲食攝取足夠鈣質、運動、適度曬太陽、良好生活習慣、維持正常體重並戒菸、酒,不僅及早存骨本也能減緩骨質流失,延後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黃贊文表示,因骨質疏鬆症大大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和生命安全,提升長者在骨質疏鬆症的檢測診斷及治療,早期診斷、早期介入,已成為當務之急。建議出現骨質疏鬆症的3大常見症狀「駝矮痛」,就是「彎腰駝背、身高減少4公分以上、下背痛」,要儘快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評估與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