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膀胱有事都不「說」! 醫揭4大膀胱癌成因

2023/10/17 16:57

戴定恩提到4種膀胱癌成因,像是長期吸菸、接觸化學物質,或是本身患有慢性膀胱炎,以及有家族病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膀胱癌為泌尿系統惡化疾病之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提到,膀胱癌初期無明顯症狀,容易無法察覺,因此若是有長期吸菸習慣、長時間接觸化學物質,或是本身患有慢性膀胱炎,以及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應特別注意膀胱相關問題,以免罹患膀胱癌。

膀胱癌復發機率高

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分享,許多人經常提到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每當生病時總是難以判斷,檢查出來之後往往都已十分嚴重。不過其實腎臟相關疾病的病痛也不易察覺,因此下方提到4種膀胱癌成因。

●長期抽菸

抽菸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對於膀胱也具相當大的危害,對此,戴定恩解釋,抽菸將有害化學物質吸入體內,並在尿液中堆積,進而損害膀胱內皮黏膜,因此長期下來,便容易引發膀胱癌。

●長期接觸化學物質

長期接觸化學物質也可能增加罹患膀胱癌風險,戴定恩提及,像是橡膠、皮革、油漆、印刷、石油等有機化學物品,在長時間接觸下,會經由皮膚、呼吸道進入體內。雖然部分物質可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不過由於尿液隱藏著致癌物質,使其長時間與膀胱黏膜接觸,導致細胞容易產生病變。

●慢性膀胱炎

戴定恩指出,若是患有長時間存在的膀胱病症,如慢性膀胱炎等,將使得膀胱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態。特別提醒該類型的患者,相較於健康民眾,其演變成膀胱癌的機率較高,因此別忽視平時膀胱的不適及炎症。

●家族病史

家族遺傳為膀胱癌常見成因之一,戴定恩提醒,當家族中曾有人罹患膀胱癌、遺傳性的非瘜肉症、大腸直腸癌等癌症,都可能增加罹癌的風險。除此之外,曾罹患膀胱癌病人的復發機率也相當高。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