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處理疼痛無「止痛消炎」概念! 中醫辨證論治選擇用藥

2023/10/15 18:45

褚衍強解釋,中醫對於疼痛的思維非常特別,沒有所謂的止痛藥,也沒有消炎的概念,而是使用所謂的辨證論治來選擇用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西醫都是如何處理「痛」的呢?中醫師褚衍強在臉書專頁「中醫安心講堂 褚衍強中醫師」發文分享,埃及和古希臘、秦漢時期,都曾發現柳樹皮入藥,治療關節疼痛、頭痛及發熱。或有祛痰明目、清熱解毒、利尿防風之效,外敷還可以治牙痛。當時作用機轉尚不明確,但這口耳相傳的治療模式持續千年。後經許多研究人員投入,將柳樹皮純化出黃色物質,命名為「柳苷」(salicin),製作成阿斯匹靈的前身「水楊酸」。

然而,隨著水楊酸的大量使用,副作用與適應症也逐漸被拿出來檢討。有醫師發現,當病患經常使用阿斯匹靈作為止痛藥時,腸胃不適的症狀就容易出現,嚴重者甚至因胃出血而死亡。而對於阿斯匹靈的禁忌症,除了常見的出血和肝功能狀況外,就屬雷氏症候群和蠶豆症。

西醫是以阿斯匹靈鎮痛。那中醫是如何解熱鎮痛的呢?褚衍強解釋,中醫對於疼痛的思維非常特別,沒有所謂的止痛藥,也沒有消炎的概念,而是使用所謂的辨證論治來選擇用藥。例如:咽喉腫痛時會用來清熱止痛的處方,就常含有金銀花、連翹、黃芩、黃連、梔子、石膏等清熱瀉火的藥材,不止能消腫利咽、驅除病邪,並能發汗、幫助退燒。

若碰到了關節炎,則認為多為氣血不行,也就是所謂的「痺證」。一般來說,痺證可分為「風痺」、「寒痺」、「濕痺」,由於台灣氣候潮濕、溫度變化大。因此一到冬天,風寒濕邪就乘機入侵,於是3種痺證相伴而生,臨床上常使用羌活、獨活、荊芥、防風、川芎、蒼朮、白朮、桂枝等藥物加減。

頭痛方面,褚衍強覺得,與「風、痰、瘀、虛」四者最為密切。當感受壓力、勞累疲倦、肩頸僵硬或是頭受風寒,導致頭部經絡運行不暢,氣血運行受阻,因而產生頭痛。此時川芎、天麻、蒿本、白芷、菊花、薄荷等,都是不錯的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