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子宮內膜癌常見更年期前後 醫:治療成功「5年存活率」逾9成

2023/10/13 21:06

陳柏廷表示,根據國健署發布最新統計,2020年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分別為第5名的子宮內膜癌、第7名的卵巢癌,以及位居第10名的子宮頸癌;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不過除了乳癌外,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以及子宮頸癌也名列於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苗栗為恭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柏廷提到,更年期前後為子宮內膜癌發生高峰,而早期的子宮內膜癌預後效果好,且若能好好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到90-95%,因此若是出現異常的陰道出血,建議及早檢查,以免耽誤治療。

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陳柏廷在臉書粉專「Dr.陳柏廷-婦產科醫師的爸媽加油站」發文分享,根據國健署發布最新統計,2020年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分別為第5名的子宮內膜癌、第7名的卵巢癌,以及位居第10名的子宮頸癌。

●子宮內膜癌

陳柏廷說明,子宮頸癌最典型的症狀為停經後出現陰道出血,而高風險族群為肥胖、具糖尿病病史、受環境荷爾蒙刺激,或是未生育過的女性,此外,飲食上經常高油、高鹽、高糖,也是子宮內膜癌好發原因。

雖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陳柏廷指出,但早期內膜癌預後好,因此若是能好好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到90-95%,此外,應注意更年期前後為內膜癌發生的高峰,若是出現異常出血,建議盡早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卵巢癌

對於卵巢癌,陳柏廷表示,目前尚未發現較好的預防方式,若有家族遺傳史、肥胖、飲食高油高鹽高糖,或是適齡而未生育的女性,應更加注意。

此外,陳柏廷說,卵巢癌為最難早期發現的婦科癌症,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待中後期才會出現下腹腫脹、疼痛,食慾不佳、體重下降,以及疲憊無力時,就可能患有卵巢癌,因此可透過以下2方式檢測。不過由於2者並非最有效的篩檢工具,特別提醒家中有卵巢癌、乳癌病史的高危險族群,可先至門診與醫師討論是否要做相關的基因檢查。

1.經陰道超音波:檢查是否有囊腫或腫瘤,但不能直接判斷是否為癌症。

2.卵巢腫瘤指標CA-125 :該指標上升原因很多,且正常經期也是上升的原因。

●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發生率為第10名,為3者間最容易預防的婦科癌症之一,陳柏廷提及,若女性有受到HPV病毒感染、過早進行性行為、多重性伴侶,或是有抽菸習慣,容易罹患子宮頸癌,因此預防子宮頸癌有3方式,分別為安全性行為、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及施打HPV疫苗,

陳柏廷提到,目前政府有補助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也因為抹片加疫苗的雙重打擊,使得發生率將可能跌出前10名,因而成為最容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婦科癌。

至於如何從飲食預防婦科癌症?陳柏廷建議,可透過黃豆製品、十字花科蔬菜,以及抗氧化食物補充,以增加免疫力,預防婦癌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