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首創!高醫大引進整合式影像模擬器 打造頂尖微創介入訓練中心

2023/10/13 16:54

高雄醫學大學攜手西門子科技公司合作建置「臨床影像擬真訓練中心」,提供學生在課程上,即能模擬學習心導管影像操作教學、量測病人冠狀動脈及支架置放等介入性治療等。(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為讓醫學系學生在學校教育就能培養臨床判斷力及設備操作熟悉度,高雄醫學大學攜手西門子科技公司合作建置了「臨床影像擬真訓練中心」,以最新的整合式影像模擬器結合醫學大學以及醫學中心資源,打造台灣頂尖微創介入訓練中心,這不但是亞洲首創,更是全球醫學教育的壯舉,未來還將擴充到大型動物手術訓練以及醫材研發的新領域,成為亞洲醫學微創介入訓練的重要基地。

高醫大醫學系教授林宗憲指出,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但臨床上有多達40%出現「火燒心」症狀者未必是胃部出問題,由於心臟與胃部、食道位置相近,不少患者出現上腹部痛也可能是心肌梗塞引發的致命危機,如果醫師檢查沒有及時發現,錯過第一時間的黃金治療期,將發生難以挽回的悲劇。

高雄醫學大學攜手西門子科技公司合作建置「臨床影像擬真訓練中心」,提供學生在課程上,即能模擬學習心導管影像操作教學、量測病人冠狀動脈及支架置放等介入性治療等。(記者許麗娟攝)

臨床影像擬真訓練中心今(13日)舉行揭牌儀式,由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楊俊毓及校院主管、童綜合醫院總院長童敏哲與西門子醫療亞太區客戶服務部總裁Goncalo Arnaut等人共同揭牌。

高醫大助理教授朱俊源現場示範心導管影像操作教學,以動態情境打造的沉浸式體驗教室,讓師生在設計的教學環境可以進行互動,醫學教學從傳統教科書中的文字與圖片瞬間躍升為在3D立體空間解構人體的肌膚、肌肉、血管、神經等,讓學生能更精準地掌握人體結構以往擔任主治醫師需要經過10多年實際操作才能熟悉的檢查,現在可以透過模擬器反覆操作,減少未來在臨床實務上犯錯的風險。

高醫大醫學系教授林宗憲表示,這套臨床影像擬真訓練中心在醫學生時代就會規畫入課程使用,例如實習醫學生到臨床雖會直接看病人和見習心導管的檢查,但大部分是站在外面看,無法實際測量,在訓練中心則可看到臨床實際影像和實境操作,對解剖學的構造更為了解,甚至模擬量測病人冠狀動脈狹窄情況和支架置放等介入性治療,不僅讓學生在學習階段就能熟悉,也兼顧病人的安全。

醫學生可透過3D影像進行臨床影像擬真訓練。(記者許麗娟攝)

對於可透過3D影像擬真訓練,高醫大實習醫學生陳柏允說,提早在學生時代接觸,可讓學習上更精準、增加學習效率,未來站在病人面前會更有信心;實習醫學生方政權說,課本是2D,透過3D認識學習的構造,未來在臨床上,因為在在模擬系統看過、操作過,會更容易診斷。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致詞時表示,此次建置臨床影像擬真訓練中心的整合式影像模擬器(Dry Lab),透過與學校各科系與醫院的緊密合作,不僅提供學生實用的技能培訓,更能夠即時吸納醫療最新的發展動態,使學生在畢業後能夠迅速適應職場環境。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強調,「最好的學習就是親手操作」,模擬訓練器以小組形式進行,一次可以提供12位學生親手演練,讓醫學生在無風險的情境中進行演練、跨足不同情境,並具有互動性和個人化,幫助學生培養臨床判斷力,以及未來緊急情況下快速處理的行動。

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楊俊毓及校院主管、童綜合醫院總院長童敏哲與西門子醫療亞太區客戶服務部總裁Goncalo Arnaut等人,共同為臨床影像擬真訓練中心揭牌。(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