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愛後嘴饞? 醫推3類食物:速恢復體力以備再戰

2023/10/12 21:29

醫師表示,性行為後可多吃香蕉,因為它含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可以幫助身體修復,避免因為電解質不平衡而造成肌肉抽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男性在愛愛之後除了虛脫感之外,還會有種肚子餓想吃東西的欲望。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程威銘表示,愛愛完後如果有點飢餓,建議可選輕盈又營養食物,如水果、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補充水分,以利迅速恢復體力,隨時再提槍上陣;盡量避免吃油膩或辛辣及精緻澱粉、酒精、含有咖啡因飲料,以免讓身體覺得更沉重與疲倦。

程威銘於臉書粉專「程威銘醫師」發文指出,古人說「飽暖思淫欲」,同樣的,淫欲被滿足之後同樣會產生食欲。會有這樣的現象有幾個因素,首先做愛對男性而言需要不斷的進行活塞運動,容易消耗身體能量的有氧運動,使血糖值降低,也會因為流汗讓身體的水份流失,因此會在做完愛之後會有「餓」與「渴」的感覺。男性在高潮的時候,大腦會分泌許多種神經傳導物質,其中一種叫做「催產素」的激素,除了會讓人產生放鬆與滿足的感覺,也會引發饑餓感。

另外,做愛過程中的心理因素也會影響食欲,像有些人比較在意自己在床上的表現,做愛對他們而言反而是一個壓力與焦慮的過程,雖然這樣的壓力或焦慮並不一定會導致陽痿或早洩的發生,但在做愛結束之後鬆了一口氣,產生想要吃東西的欲望;而如果真的表現不好,那麼壓力或焦慮就會更嚴重,更想要藉由吃東西來安慰自己或抒解壓力。

醫師表示,男性在高潮的時候,大腦會分泌許多種神經傳導物質,其中一種叫做「催產素」的激素,除了會讓人產生放鬆與滿足的感覺,也會引發饑餓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做愛之後飲食應掌握5撇步

●避免吃油膩或辛辣:以免讓身體覺得更沉重與疲倦,如果在睡前吃這些食物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進而影響到睡眠。

●精緻澱粉類食物:如蛋糕等這類升糖指數很高的食物也要避免,因為快速的讓血糖上升會讓我們覺得更加疲憊沉悶,不利於做愛後的恢復。

●少喝酒、含有咖啡因飲料:做愛後喝酒雖然會更想睡覺,但會降低睡眠的深度,反而沒有辦法獲得充足的休息;同樣的,咖啡、可樂,或是綠茶等因為含有咖啡因,雖然會比較清醒,但如果太晚喝,一樣會影響睡眠品質。

●選擇輕盈又營養豐富小吃:新鮮的水果,像是香蕉、藍莓、西瓜等,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可以幫助身體修復,避免因為電解質不平衡而造成肌肉抽筋;優格、鮭魚、雞肉、豆腐可以提供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幫助修復在性行為的過程中可能拉傷的肌肉。

另,堅果、黑巧克力、燕麥、地瓜等可以提供優良的油脂與碳水化合物,可幫助身體補充能量,也可維持健康的荷爾蒙水平,尤其如果性行為用的體位又是比較困難的,像火車便當等相當耗費體力的姿勢,那麼就更要加強碳水化合物的補充。

醫師表示,堅果可以提供優良的油脂與碳水化合物,可幫助身體補充能量,也可維持健康的荷爾蒙水平。(圖取自freepik)

●補充水份:在性行為中會流失汗液與精液,因此可適度的喝水,或是補充富含水份食物,像是西瓜或椰子水,讓性行為之後能夠排一到二次的尿,才能夠避免因為脫水,導致的疲勞或其他像是泌尿道感染的健康問題。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在睡前做愛,那麼要特別注意水份的攝取也不能太多,否則半夜一直起床上廁所,也是會影響到做愛後的休息的。

程威銘提醒,做愛後吃什麼樣的食物還是有差,最好不要隨便亂吃,尤其是大家常常都在晚上做愛,亂吃一通不止會影響到我們做愛後身體的恢復,也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睡眠,讓身體沒有辦法好好休息,那就更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