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她胸悶門診加掛最後1號 一查竟心梗 2血管堵逾9成

2023/10/07 14:44

1名60歲婦女急性心肌梗塞,左前降支已經狹窄超過9成以上(左圖),在緊急心導管手術後症狀改善。(圖擷取自陳冠任臉書專頁;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60歲婦女近期出現胸悶、胸痛,甚至延伸到肩膀、後背,而前往醫院求助,順利掛到最後1號,醫師看了雲端病歷後才發現,3個月前她的LDL(壞膽固醇)達236,立刻安排做心電圖跟胸部X光檢查,其中,心電圖竟呈現急性心肌梗塞,需立即做緊急心導管手術。術後才得知,她已經有2條血管狹窄超過9成以上,隨時會有猝死的可能,幸好手術順利,血管暢通、症狀也改善許多。

壞膽固存爆表險要命

心臟內科醫師陳冠任在臉書專頁「冠任醫師的異想世界」發文分享,日前門診快結束時,此病患匆忙趕來加掛最後1號,並提到自己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且使用藥物控制,但有時會忘記吃。在查了雲端病歷後才發現,她的膽固醇真的很嚴重,不好好控制的話恐有心臟病。

陳冠任表示,得知病歷後,立刻幫她安排心電圖與胸部X光檢查,其中,心電圖竟呈現急性心肌梗塞(Junctional bradycardia with significant ST depression at V2-V5, highly suspect posterior wall STEMI),心臟血管已經塞住,不趕快打通會有生命危險,需要立即做緊急心導管手術。此外,他也立刻打給家屬「放下手邊工作,立刻過來」。

陳冠任提到,術後發現病患的左迴旋支及左前降支這2條血管,狹窄超過9成以上,不處理隨時會有猝死的可能,幸好手術順利,血管皆已暢通、症狀也改善許多,希望未來她能乖乖控制高到爆表的壞膽固醇,不然根源問題未除,血管病變還是會反覆發生。他更強調,不是每次發生,都能像這次這麼幸運救得回來。

病患在心電圖檢查後,醫師發現竟是急性心肌梗塞。(圖擷取自陳冠任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