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天世界腦膜炎日 醫:初期診斷困難 嬰幼兒風險較高

2023/10/04 17:10

發燒是腦膜炎常見症狀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明(5)天是世界腦膜炎日,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腦膜炎初期診斷有時是有困難的,因為很多疾病都很類似,常見症狀包含發燒、頭痛、嘔吐、頸部僵硬和意識改變等。

腦膜炎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發炎現象,絕大部分是細菌、病毒或寄生蟲等微生物入侵所致,任何人都可能罹患,但是在嬰幼兒、青少年和年輕人較常見。其中,又以嬰幼兒的機率最高。

腦膜炎在較大孩子的典型症狀為發燒、頸痛、脖子硬、嘔吐等;在嬰幼兒則較不具特徵,與敗血症難以區分或甚至合併一起,表現出發燒、倦怠、嘔吐等。

每年全球約250萬民眾罹患腦膜炎,其中細菌性腦膜炎尤其重要,估計每6人就有1人死亡,倖存者可能發生神經學上的後遺症,像是聽力損傷、痙攣發作及腦部損傷。此外,不只對個人健康損傷,也會對家庭成員產生長期心理影響,像是引發焦慮或是憂鬱等。

世界衛生組織已提出在2030年完成3個願景目標,包含消除細菌性腦膜炎的流行;使疫苗可預防的細菌性腦膜炎病例減少50%,死亡率減少70%;減少任何病因引起腦膜炎後的身心障礙並改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