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罹地中海貧血又缺鐵? 醫:正確補充鐵 改善頭暈疲勞

2023/10/03 12:16

國外研究顯示,地中海型貧血的患者有高達2成以上同時有缺鐵的情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貧血是台灣常見的遺傳疾病,依據國健署統計,我國15-49歲育齡婦女貧血的盛行率為19.1%。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分享,曾遇過許多患者多年來都以為自己是地中海型貧血,覺得沒有辦法治療,但是檢驗發現他的血中鐵含量很低,正確補充鐵質之後,貧血就明顯改善,也就不會再有頭暈、疲勞的症狀。

為什麼被命名為「地中海」?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因為最早被發現在地中海區域,但後來發現在亞熱帶及台灣都有許多的患者。而地中海型貧血是遺傳造成血紅素製造不足的疾病,會造成貧血的情況。特點在於血液檢查呈現小球性貧血,由於是基因造成的問題,所以營養補充或藥物治療的反應不良,所以大部分只能追蹤而已。

劉中平接著說,和地中海型貧血相對的是缺鐵性貧血,雖然患者症狀和初步的血液檢查非常類似,不過是因為血液流失過多或鐵質吸收不夠造成的問題,所以可以透過補充鐵質來治療,甚至可以痊癒。

「自以為是地中海貧血,但經檢驗鐵質也偏低。」劉中平解釋,這有可能是當初誤判為地中海型貧血,也有可能真的是地中海型貧血,但現在因為月經、腸胃流失、或是偏食導致鐵質不足,使得貧血更嚴重,症狀產生。

劉中平表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地中海型貧血的患者有高達2成以上同時有缺鐵的情況,也就是說雖然已經確診有地中海型貧血,但若是鐵質不夠者,還是可嘗試補充讓血紅素上升一些,減少身體的不適感。

劉中平提醒,現在檢驗很方便,只要在驗血的時候追加檢驗鐵蛋白如果血紅素低於12g/dL,鐵蛋白低於30ng/mL以下,就會懷疑是否有缺鐵性貧血。這時可嘗試補充鐵劑,如果補充之後血紅素回升,那就得到正確的診斷,也可以幫助患者解決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