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康烤肉這樣做! 醫:多吃低脂肉類、醬減半

2023/09/29 19:06

醫師指出,烤肉可以搭配蔬菜,蔬菜不只健康、清爽,還可以解油膩,像是香菇、四季豆等,都是不錯的選擇;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烤肉是台灣特有的習俗,但怎麼吃才能健康又均衡?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專頁發文表示,烤肉時要盡量避開發炎、高普林食物。分享6個注意事項,包含要避免油脂滴入炭火、多吃低脂肉類/海鮮、少吃加工食品、多吃蔬菜、烤肉醬減半、搭配無糖/無酒精飲料。提醒民眾只要選對食材,烤肉也能很健康。

避免油脂滴入炭火:以包鋁箔紙或是不用炭火的方式烤肉,可減少有害物質吸入體內,也記得避免吃下燒焦的部分。

多吃低脂肉類、海鮮:注意食物過敏原,痛風患者注意普林含量,避免食用過多。

少吃加工食品:多吃原型食物相對比較健康,或是先食用原型食物,可以減少加工食物被吃下肚的機會。

蔬菜不可少:蔬菜不只健康、清爽,還可以解油膩,生菜、洋蔥、香菇、四季豆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烤肉醬減半:選擇新鮮的蔬果或香料調味,如:檸檬、蒜頭、九層塔、咖哩等,或是將烤肉醬稀釋再使用。

搭配無糖/無酒精飲料:不想喝水的話,無糖茶類、無糖氣泡飲是好選擇,減少糖類攝取,降低身體負擔。

另,醫師補充,中秋節的代表性水果-柚子中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葡萄柚同樣也含有呋喃香豆素,與特定藥物併用,會產生不良反應。受影響的藥物可分為幾種類型:

●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Sandimmun Neoral、Tacrolimus 、Prograf)

降血壓藥物(Amlodipine、Felodipine、Nifedipine、Verapamil)

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Quinidine)

降血脂藥物(Ator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

●抗凝血劑(Rivaroxaban、Xarelto、Dabigatran、Pradaxa、Warfarin 、Cofarin)

鎮靜安眠藥(Diazepam、Midazolam、Triazolam、Buspirone)

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

醫師提醒,有服用這些類型藥物的朋友,在吃柚子前,請先詳閱藥品說明書,或詢問您的主治醫師或藥師,確認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