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柚子高C又高纖 營養師:2瓣纖維等於一杯高麗菜

2023/10/04 10:41

李婉萍指出,柚子富含纖維、維生素C、鈣質,以及檸檬酸等營養素,適合作為飯後水果,幫助消化的同時,還可以解膩。(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過後,家中柚子還沒吃完,很多人在「消化」柚子的同時,也擔心變胖的問題,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一顆老欉柚子的熱量約140大卡,大概是半碗飯的熱量,其富含維生素C,是檸檬的1.5倍,且纖維高,2瓣柚子等於一米杯煮熟高麗菜的纖維量。不過她也提醒,腎臟病友、服藥中的人及消化系統欠佳者最好別碰。

柚子營養豐富 但3種族群需注意食用

吃柚子不會變胖,李婉萍在臉書專頁「李婉萍營養師」發文說明,一小瓣柚子約35公克,熱量約12卡,若是以老欉柚子來分析,一顆熱量約140大卡,僅約半碗飯的熱量。此外,一日攝取10克纖維就可改善新陳代謝症候群,而2瓣柚子就等於吃下一米杯煮熟高麗菜的纖維量,因此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吃下豐富的纖維。

柚子富含營養,李婉萍指出,它富含纖維、維生素C、鈣質,以及檸檬酸等營養素,再加上水分含量高,十分適合作為飯後水果,助消化的同時,還可以解膩,此外,相較於其他纖維高的食物難咬,其容易食用,適合全家大小食用,不過若是以下3種族群,不建議吃柚子。

●腎臟病友:柚子含鉀量較高,而腎臟功能受損會較難代謝過多的鉀離子,因此建議不要吃柚子。

●服藥中的人:柚子裡有呋喃香豆素成分,會抑制代謝酵素CYP3A4,導致血中濃度過高,因此特別是有服用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藥,以及抗癲癇藥的民眾,應更加注意並詢問醫師。

●消化系統欠佳者:柚子含有許多的纖維和水分,使得腸胃蠕動加速,因此若是消化系統虛弱的人吃太多柚子,可能會出現腹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