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朋友吃月餅選「這款」卡健康 營養師:廣式、麻糬要小心!

2023/09/25 18:09

蘇妍臣表示,3歲以上的小朋友,只要單日1顆蛋黃小月餅勿過量,飽和脂肪都在範圍內;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吃月餅、烤肉大餐,小朋友總不可能只在流口水吧!烤肉、月餅如何健康吃、哪些適合小孩吃?對此,營養師蘇妍臣在臉書專頁「蘇妍臣營養師-侗食」發文解答,月餅含有精緻糖,建議2歲以上孩童再食用;烤肉如是用錫箔包住的無調味食材,6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可以和家長一同吃。且以「精緻糖、飽合脂肪、含鈉量」及「安全性」做為評估,適合兒童的月餅順序先後為:蛋黃小月餅、小月餅、豆沙月餅、鳳梨酥、廣式月餅。

鹹蛋黃勿過量 廣式麻糬謹慎吃

許多爸媽會擔心,鹹蛋黃口味的月餅,含鈉量難道不會比較高嗎?蘇妍臣表示,根據營養標示,一顆小小鹹蛋黃含鈉量約50毫克,且一顆小月餅鈉含量都在200毫克以下;不僅如此,相較於一般月餅,蛋黃月餅約可減少精緻糖量1/3左右,所以只要在份量內,都可以安心食用。

3歲以上的小朋友,只要單日1顆蛋黃小月餅勿過量,飽和脂肪都在範圍內。較不建議選擇廣式月餅,因其不論口味,精緻糖含量都很高,約半顆廣式月餅精緻糖含量,就達10%上限值,對於視力、身高、大腦發展都有負面影響。故若是廣式月餅,小孩皆應以1/4塊為限。另,麻糬月餅,建議3歲以下兒童小心食用,食用時家長需在側,以免因沾黏氣管導致憾事發生。

烤肉切記少醬料、少加工

蘇妍臣指出,烤肉如一般海鮮類,烤魚、烤蝦、錫箔包蛤蜊等,都很適合兒童食用。若怕太鹹或是烤太焦,都可先用錫箔將食材包住,抹上一點無鹽奶油後再烤,像是烤玉米、地瓜、青椒、茭白筍等,都闔家可食。此外,蘇妍臣也列出一份「兒童版中秋飲食宜忌叮嚀」,供民眾參考:

●烤肉、月餅可食用年紀:2歲以上孩童可吃月餅,2歲以下則較不建議食用含精緻糖食物;烤肉6個月以上孩童可吃,盡量選擇無調味並用錫箔紙包住食材。

●月餅食用時機:適合作為運動後的小零嘴、正餐吃完才吃的小點心;切忌餐間一直吃,影響正餐食慾。

●月餅種類宜忌:可選擇蛋黃小月餅,每日一顆,精緻糖、含鈉量不超標;切記廣式月餅,每日只吃1/4顆以下,小心精緻糖吃太多腦花;另麻糬月餅4歲以下需謹慎食用,以免嗆咳。

●兒童烤肉宜忌:可選擇各式未塗上太多醬料的海鮮類、錫箔包裏之烤肉食材;忌各式重口味加工類,如香腸、醃肉加烤肉醬的烤肉食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