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烤肉「這樣搭」 中醫:顧肺抗發炎

2023/09/24 12:09

中醫師表示,深海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能增加呼吸道抵抗力,也能預防肺部氧化產生的壓力。(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家戶戶圍爐烤肉,是台灣中秋節最具代表性的風景;對此,意凡馬光中醫診所院長張慈福提醒,烤肉容易產生空污,建議飲食上要多吃顧肺的食材,包括:山藥、南瓜、鮭魚、秋刀魚,芭樂、奇異果等,如有消化不良情形,可搭配四神湯健脾助消化。

張慈福表示,國健署建議民眾烤肉要遵守333原則,「多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少油鹽、少紅肉、少醬料;去肉皮、去奶油、去焦黑」,多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量,減少加工肉品和紅肉攝取。

顧肺食物 抗氧化、抗發炎

至於面對中秋烤肉空污,張慈福則建議可以多吃下列顧肺的食材:

1.山藥:含大量優質澱粉和蛋白質的山藥,有助維持因咳嗽而大量消耗的熱量,山藥更含有一種多醣蛋白質─黏質多醣(Mucilage 2),具抗氧化及免疫調節的功能。

2.南瓜:南瓜中的β-胡蘿蔔素是呼吸道黏膜第一道防線,有助提升上呼吸道抵抗力、舒緩支氣管炎和氣喘的症狀。

中醫師指出,南瓜中的β-胡蘿蔔素是呼吸道黏膜第一道防線。(圖取自freepik)

3.鮭魚、秋刀魚:深海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既能對抗發炎、增加呼吸道抵抗力,也能預防肺部氧化產生的壓力。

4.芭樂、奇異果:肺部的結締組織由膠原蛋白所組成,補充高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合成膠原蛋白,既補水也潤肺。

張慈福指出,烤肉時氣候炎熱,民眾在食物上可選擇屬性清涼者,如冬瓜、綠豆、薏仁、苦瓜等;中藥養生飲品可選用金銀花、甘草、菊花、麥冬、紫蘇、荷葉等。如有消化不良情形,可搭配四神湯健脾助消化。可以止瀉的水果,像是蘋果、香蕉、芭樂這種,適當食用可以舒緩拉肚子的情況,另外,像是香蕉的鉀和鎂,也能幫助體內電解質平衡。

意凡馬光中醫診所院長張慈福。(馬光中醫診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