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狂嗑月餅小心增發炎反應! 醫揭3大地雷惹的禍

2023/09/24 07:30

醫師表示,月餅大多以高糖、高脂肪,加上加工肉品製成,吃多就容易導致慢性發炎。(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將至,月餅為必食之品,象徵團圓之意。然而,雖然月餅美味,但它是高熱量、高糖食物,吃多也會危害健康。醫師表示,月餅是容易導致慢性發炎的食物,大部分仍以甜的為主,過多的糖類易使身體發炎;另,製作上會使用油脂(奶油/豬油)及添加肉鬆、肉脯等,這種高脂肪加工肉品容易使發胖,進而增加發炎反應。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發文指出,慢性發炎是指緩慢、長期、反覆發生的發炎現象。自體免疫疾病也是1種慢性發炎,誘發體內發炎的原因有很多,除空氣污染、環境荷爾蒙、有毒物質等不可控因素外,跟個人習慣可能亦有關,像是飲食、肥胖、吸菸、壓力、睡眠品質等。

醫師表示,其中飲食中含有過多的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精製糖時,體內會累積促使身體發炎的化學分子。以近期的應景食物,中秋月餅為例,月餅的餡料不論是烏豆沙、綠豆沙、芋頭餡、奶黃流心、冰淇淋等,大多還是以甜的為主,而攝取過多的糖類容易使身體發炎。

此外,為了做出又酥又香,且層層分明的外皮,就會使用油脂。高脂肪容易使你發胖,肥胖會引起體內發炎反應;而有些鹹味的月餅喜歡包肉鬆、肉脯等這類的加工肉品,吃下太多的加工食品,就容易導致身體出現慢性發炎反應。

要如何安心吃月餅呢?醫師提醒,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分食,或是選擇相較少一點負擔的月餅,都可以減少吃進過多的發炎食物;此外,日常飲食也要均衡,以及規律運動、充足睡眠,來達到免疫平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