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鋒》接地氣重視團隊合作 屏基院長吳榮州喚起同仁榮譽感

2023/09/20 12:09

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吳榮州。(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位於屏東市的屏東基督教醫院,是由一群來自美國、挪威、芬蘭的宣教士醫護人員所建立,從不起眼的小診所,蛻變成擁有600多床的區域教學醫院,70年來不僅守候南台灣民眾的健康,在台灣外科、骨科、50年代傳染病醫療發展、物理治療史及助理護士教育上,更寫下一頁頁令人動容的醫療史;以在屏基工作為榮的吳榮州醫師,一待就是25年,今年(2023年)1月接下院長一職,他認為不只是醫護人員,不管在哪一個部門,只要是醫院的一份子都是對醫療工作有所貢獻的,他要喚起這樣的榮譽感。

心臟血管權威 團隊每年執行上千例心導管手術

63歲的吳榮州是台南人,畢業自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現高雄醫學大學)、高醫公共衛生研究所醫管碩士,曾任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屏東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內科主任、醫務部主任、醫務副院長,現任屏基院長兼任醫療發展副院長、心臟血管科心導管室主任、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

去年5月吳榮州(右二)帶領團隊完成屏東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心肌梗塞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 (圖由屏基提供)

即便醫務繁忙,吳榮州仍是親自看門診、照顧患者,他所帶領的屏基心臟內外科團隊,通過衛福部評定,具備急性冠心症重度級緊急救護能力,自1999年成立緊急心導管團隊以來,24小時待命全年無休搶救心肌梗塞患者,每年執行上千例的心導管手術;去年5月,吳榮州更帶領團隊,完成屏東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心肌梗塞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

預防心血管疾病 控制三高、接受治療

搶救過許多心血管疾病患者,吳榮州表示,預防之道還是要從三高控制下手,在需要治療的時候積極接受治療,相關治療有所謂的「遺跡效應」(Legacy Effect),即越早治療、控制,效果就可以持續得越久,同時養成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都會有幫助;屏基每年都會為員工安排健康檢查,就是希望同仁在照顧患者之餘,也要顧好自己的身體。

屏基院長吳榮州細心為患者診療。(圖由屏基提供)

行醫逾30載熱愛工作 多才多藝助紓壓

行醫36年,雖然一天上班的時間常常超過12小時,吳榮州仍是相當熱愛工作,平日會寫書法、爬山、打高爾夫球調劑身心,還參加過醫師公會合唱團;近4年多來還拜師學薩克斯風,吳榮州表示,這個樂器比較好學,而且遇到很高的音,唱歌唱不上去,薩克斯風就吹得上去,現在每週上課1次,有空就練習,晚上練累了,也很容易入睡;登山健行則對浸水營古道、阿朗壹古道、玉山北峰等印象最深刻,為了爬山還會負重爬樓梯,做足準備讓家人放心。

屏基院長吳榮州寫書法。(圖由屏基提供)

屏基院長吳榮州喜歡音樂,學薩克斯風已多年。(圖由屏基提供)

協助同仁感受到成就感 員工分潤受好評

屏基有1600名員工,院方今年開始每季將自費項目有成長的部分,從中提撥固定比例做為員工獎勵金;吳榮州表示,醫療界面臨人力流動考驗,同仁們需要安身立命的地方,藉此讓他們安心在崗位上發揮專長,並有幸福的感覺;對於患者透過治療獲得痊癒、減輕病痛、增加存活率,不管是站在醫療的第一線或第二線,每位員工的每個作為都有貢獻,協助同仁在救死扶傷的日常工作中感受到價值、成就感與榮譽感,是他院長任內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另外,屏基急診室通過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評鑑、擴大優質自費醫療,也是重要目標。

吳榮州(前排中)帶領醫療團隊守護鄉親健康。(圖由屏基提供)

今年對屏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發展里程碑,在沒有財團奧援下,歷經10年籌備,屏基新院區在8月開工動土,將設置一般病床499床及特殊病床362床,共861張病床,預計2026年完工營運,要打造成國際級的智慧醫療醫院,在70年堅實基礎上,持續進步。

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吳榮州。(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基督教醫院成立70年。(記者羅欣貞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