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衛院研發無人車打擊登革熱 研究證實可降低病媒蚊孳生

2023/09/18 16:15

可用於防治登革熱的無人車與無人機。(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今年已突破8000例。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航太業者合作,利用改裝的無人地面車輛系統調查高雄市下水道斑蚊生態,並以殺蟲劑噴灑或高溫水槍沖洗有斑蚊出現蹤跡的溝渠,證實有效降低病媒蚊孳生,未來可望成為防治利器。

國衛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專案助研究員劉韋良表示,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除了民眾生活周遭可自行清除的病媒蚊孳生源外,城市各種地下管道監測需要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且許多是人力不容易到達且危險的防治死角。

為強化防治量能,劉韋良研究團隊於2018年起與高雄市衛生局、經緯航太公司合作,改裝無人車系統,並運用於調查高雄市下水道斑蚊生態。

劉韋良說明,此項研究運用的無人車系統,主要包含1組可實時觀測的有線監控設備、1台可裝載高溫水槍或藥劑噴槍的機械車,且履帶設計解決在崎嶇地形行進的問題,可經由遙控進入地面下溝渠間等隱蔽或危險區域,準確追蹤病媒蚊行跡,補足無人航空器無法拍攝的部分。

國衛院研發的無人車系統包含即時監控系統與爬行機器人等。(國衛院提供)

劉韋良指出,研究團隊於2018年5至8月將無人車系統部署在高雄市苓雅區、三民區、鳳山區、前鎮區、楠梓區等5個行政區,同時布置蚊子誘殺桶監測病媒蚊密度。在監測的下水道中,約21%有斑蚊蹤跡,而在有病媒蚊蹤跡的溝渠進行噴灑殺蟲劑與高溫水槍沖洗後,溝渠病媒蚊密度指標由0.62降至0.19,顯示針對性的措施有成效,同時減少人工勞動成本,也降低接觸病媒蚊風險,提高工作安全性。此項成果已發表於今年的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被忽視的熱帶疾病》(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上。

劉韋良說明,這套無人車系統尚具有持續優化的可能性,例如遠端無線遙控及人工智慧辨識影像判別蚊種等,可大幅提升效率及改善人力巡查限制。若是地方政府有需求,也可規劃加入防治行列。

另外,劉韋良提到,在今年的本土登革熱疫情中,國衛院除了多次派員協助病媒蚊監測化學成效評估外,並協助媒合地方政府與空拍無人機業者合作,找尋天溝或空屋頂樓水塔等人力難以巡查的隱性孳生源。

國衛院研究團隊與航太業者合作發展無人車系統。(國衛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