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服中藥禁忌大公開! 中醫點1病:別用麻油進補

2023/09/14 13:12

許多民眾在感冒時,會想喝熱熱的麻油雞湯。對此,中醫師提醒,化膿發炎性疾病者,應避免辛辣溫熱的食物,如:麻油;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許多人都有服用中藥的經驗,但有許多需要注意或遵守的地方,你都了解嗎?對此,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林湘宛表示,服用中藥期間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飲食清淡為宜」,在服用中藥後,千萬別碰未經煮熟、難消化及有辛味等6大食物。此外,她也提醒,針對疾病的不同屬性,亦有不同飲食原則要注意,像是:化膿發炎性疾病者,應避免辛辣溫熱的食物,如:荔枝及麻油等。

林湘宛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根據《傷寒論》中描述,服用藥物後「禁生冷、黏滑、肉麵、五辛、酒酪、臭惡等物。」這6大類的食物對於人體的消化功能而言負擔較大,或具有刺激性、也易於耗傷氣血。若是在生病期間,或大病初癒時未注意飲食,可能造成病情加重,因此服用中藥期間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飲食清淡為宜」。6大類的食物包含:

●生冷:指的是未經煮熟的食物,如:現代人喜食的冰品、沙拉、生魚片等。

●黏滑:質地黏稠而難以消化的食物,像是:糯米、精緻澱粉、甜點。

●肉麵:是源自於中醫對於肉類消化時間較長的認識。

●五辛:具有辛味的香料,包括:辣椒、香菜、韭菜等易於發散人體之氣的食物。

●酒酪:酒類及乳製品。

●臭惡:發酵、醃漬過後的食品,如:臭豆腐、納豆。

中醫師建議,在服用中藥後,別吃發酵、醃漬的食品,如:臭豆腐;示意圖。(資料照)

不同屬性疾病 飲食原則也不同

此外,林湘宛說,《金匱要略》中提到「所食之味,有與病相宜,有與身為害,若得宜則益體,害則成疾,以此致危,例皆難療。」針對疾病的不同屬性(寒、熱、虛、實、表、裡),亦有不同飲食上的原則需注意:

●化膿發炎性疾病:盡量避免辛辣溫熱的食物,像是辛香料、羊肉、龍眼、荔枝及麻油等。

●體質易虛寒怕冷者:老人家、女性及慢性病者為多,則要減少攝取寒涼的食物,如:瓜類、水梨、椰子、鴨肉及綠豆等。

●虛性疾病:虛性疾病在服用補益藥物時,則要注意破氣消導食物的攝取,例如白蘿蔔、竹筍及山楂。

●有病理產物堆積的實性疾病:像是痰濕、瘀血,應避免過於滋補肥膩的食物,像是油炸、燒烤、肥肉、糖及酒。

中醫師說,若同時有使用西藥與中藥,應間隔至少1小時再服用;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同時使用西、中藥 應間隔>1小時

林湘宛提到,服用藥物的時機也會根據不同的疾病有所不同,一般用於治療腸胃疾病及滋補的藥物且病位於人體下半部時宜「飯前」服用;感冒藥、消食化積的藥物且病位於人體上半部則宜「飯後」服用。另,具有安神及治療夜尿效果之中藥,則建議於「睡前」服用,若同時有使用西藥與中藥,應間隔至少1小時再服用。

另,林湘宛補充,除少部分應用於治療感冒的藥物,如:川芎茶調散、蒼耳子散,以茶送服能提高療效外,服用中藥時最好是搭配溫開水,避免以茶、咖啡、果汁及酒等飲品替代,因茶葉所含的鞣酸恐與藥物產生沉澱而影響吸收,茶鹼、咖啡因容易刺激中樞神經系統與影響藥物代謝;葡萄柚汁、柳橙汁等,則會和肝臟代謝酵素產生交互作用,使藥物濃度產生變化,皆可能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