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痘痘位置反應臟腑出問題 中醫:長「臉這側」注意肝

2023/09/14 14:28

中醫師說,依照中醫理論,痘痘長在臉上各部位,可能反應著體內臟腑的問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臉上狂冒痘,小心是身體臟腑警訊!龜山文學風澤中醫診所王昱琳指出,額頭長痘,可能有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建議一定要早睡;左臉頰長痘屬肝,跟情緒和壓力有關;右臉頰長痘則屬肺,通常跟呼吸道疾病有關。此外,還有外因性原因,如保養品成分、臉部清潔及枕具更換都要注意。

王昱琳在臉書專頁「王昱琳中醫師。芋泥の秒懂中醫學。」發文指出,痘痘位置是有學問的,依照中醫理論,痘痘長在臉上各部位,可能反應著體內臟腑的問題:

●額頭:通常代表有心火,若有熬夜、失眠、睡眠品質不好的情況,都會造成心火過旺,所以要消額頭痘,一定要早點睡。

●鼻子:在中醫是屬胃,吃太多燒烤炸辣,易誘發胃火,腸胃功能不佳、消化不良者,也會容易長鼻痘,很多酒糟鼻的人就是屬於胃火類型。

●左臉頰:左臉頰屬肝,跟情緒和壓力有關係,壓力太大,左臉頰很可能會產生毛囊炎。

●右臉頰:右臉頰則是屬肺,跟呼吸道疾病有關,過敏體質,鼻過敏、氣喘屬於肺熱者,也容易在右臉頰上長痘痘。

●下巴:跟內分泌相關,婦科不健康,反覆感染發炎,或是月經不調的人,下巴容易冒很多痘痘。此外,便秘太久也可能會導致下巴痘。

中醫師提醒,若左臉長痘痘,晚上又是朝左側睡,那就要懷疑,枕頭是不是太久沒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致痘外因性原因 3習慣要注意

另,王昱琳提醒,因現代人的作息、飲食及生活習慣都比較複雜,致痘原因除內因性(器官出問題)外,其實外因性也很常見,像是牙膏及髮油等,都有可能導致痘痘,所以長痘的人,也未必能完全套用以上的臟腑對應理論,必須要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通常有3面向要考量,包含:

●致痘成分:化妝品、保養品、髮品是否含致痘成分:像是各種合成脂。

●卸妝、清潔要做好:尤其現在的底妝都講求長效控油,卸妝若不仔細,真的會很容易有殘妝,殘妝就會刺激肌膚,阻塞毛囊而造成痘痘。

●枕頭寢具定時換:如果你左臉長痘痘,又剛好晚上就是朝左側睡,那就要懷疑,枕頭是不是太久沒換、不乾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