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氏量表」擬開大門 身障團體:無配套恐「看得到用不到」

2023/09/12 17:50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指出,以巴氏量表申請看護,疫情前約需等待1個月,現在等3個月還不一定等得到,當大家都需要照顧人力,在沒有相關配套的情況下開大門,就會變成大家在搶人。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勞動部今(12日)討論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討論免巴氏量表評估的身心障礙對象,病友團體認為若無相關配套,開大門只會讓長久以來照護人力短缺、人力分布不均的問題加劇,恐怕最需要照顧的案家仍無法被照顧到。

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為日常生活功能的評估量表,也是申請外籍看護工時的依據,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上月拋出80歲以上長者、70至79歲患有癌症二期以上長者免巴氏量表可直接申請外籍看護工;衛福部與勞動部近日也邀集罕病、身障等團體討論免經巴氏量表評估聘僱外籍看護,今日再次召開會議尋求共識。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指出,以巴氏量表申請看護,疫情前約需等待1個月,現在等3個月還不一定等得到,當大家都需要照顧人力,在沒有相關配套的情況下開大門,就會變成大家在搶人。

洪心平進一步說明,在外籍看護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放寬巴氏量表免評對象,外看會選擇比較好的、上下班較穩定的工作場域,而那些最需要照顧、家庭狀況最不好的案家,是外看最不想去的,結果變成最需要的人無法得到照顧。

除了人力短缺、分布不均問題,洪心平也提到照護需求的多樣性,有些病患需要複雜和高度專業的照護,但外看沒有受過職前訓練、照護訓練,卻要照顧國內程度最重、照顧難度最高的對象,其實不合理。

她直言,身心障礙聯盟支持簡化申請外看的流程,但放寬免評對象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甚至「痛苦會在後面」,必須思考現有的長照人力該如何與外籍看護結合,讓外籍移工有好的勞動條件、好的職前訓練,以提供更全面的照護服務。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也提到,打開外看大門後應有良好的媒合機制,確保照護資源能夠真正進入需要的家庭。(記者邱芷柔攝)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也提到,長期以來失智症患者面臨照顧資源分配不均問題,不僅重度失智症需要外籍看護,事實上輕度和中度的患者也需要支持,然而輕度、中度病人的自主性高,照顧難度也高,需要有更多溝通、照顧技巧,常常是被選擇照顧的一群,因此打開外看大門後,應有良好的媒合機制,確保照護資源能夠真正進入需要的家庭,而不是看得到用不到。

☆有失能失智照顧需要,請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