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偏鄉C肝患者就醫意願 雲林45家基層診所加入醫療行列

2023/09/08 19:05

國際扶輪3523地區台北瑞光扶輪社和雲林縣診所協會合作,提升山區和沿海地區C肝患者的就醫意願,完成投藥根除C型肝炎的目標。(記者林旻臻攝)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截至今年初,雲林縣約14萬人仍未接受B、C型肝炎篩檢,但縣內僅7家腸胃專科診所治療C肝,國際扶輪3523地區台北瑞光扶輪社和雲林縣診所協會合作,培訓基層診所的非腸胃專科醫師、補助低收入戶的就醫費用、強化基層診所間的協調,45家基層診所參與計畫,到今年6月底成功收治545位患者,已有98%患者完成投藥根除C型肝炎。

「扶輪傳愛甘甜人生,根除C型肝炎卓越計劃」成果發表會,今日在縣府親民大廳舉行。瑞光扶輪社社長許文忠表示,國際扶輪3523地區台北市瑞光扶輪社和雲林縣基層診所合作,針對山區和沿海地區的潛在患者,了解並解決其就醫困難,成功提高C肝患者的就醫意願,完成投藥根除C型肝炎的目標。

雲林縣診所協會C肝計畫主持人林建宏醫師表示,雲林縣偏鄉民眾大多為長者,就醫距離遠、務農繁忙常忽略需要定期至醫院做檢查,計畫採培訓基層診所的非腸胃專科醫師以提高可治療C型肝炎的診所數、補助低收入戶的就醫費用、強化基層診所間的協調,並提供行動手持式超音波檢查服務,可協助基層醫師增添診斷便利性,經一整年的努力整合,證實了該計劃極具參考性,提高C肝治療效率。

林建宏指出,計劃原目標是在今年9月底前收治300位病患,到今年6月底該專案已成功收治545位,達成180%以上的目標達成率,且在這些被收治的病患中,已有98%成功完成投藥。

縣長張麗善表示,感謝扶輪社出錢出力、醫療院所積極動員、投注人力辦理篩檢並主動協助確診個案就醫,對於治療意願低的個案不厭其煩,努力鼓勵回診治療,雲林縣45至79歲慢性C肝獲治療比例59%,遠高於全國平均值47%,為全國第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