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癌年輕化? 醫:可能是好事!與「做大腸鏡」比例增加有關

2023/09/06 14:00

醫師指出,大腸癌出現「年輕化」,可能與民眾做大腸鏡比例增加有關;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民健康署今(6日)公布,大腸篩檢人數今年截至8月30日已有103.9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6.7萬人。醫師觀察,受疫情影響,延遲篩檢、治療導致晚期病人增加,但推判此為短期趨勢,值得關注的是大腸癌出現「年輕化」,可能與民眾做大腸鏡比例增加有關,有助於早期揪出病灶並介入治療,提高存活率。

國健署統計,今年截至8月30日大腸癌篩檢人數有103.9萬人,男性篩檢人數有42.4萬人、女性61.5萬人,整體高於去年同期87.2萬人。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秘書長賴正大說,疫情期間,原本應該做篩檢或者症狀較輕微的人沒有出來檢查,因此預估短期一、兩年內,會有較多晚期的病人出現,不過疫情並沒有一直持續,因此晚期病人增加會是短期的現象。

國內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發生大腸癌者有88%為50歲以上的族群,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值得關注的是,雖然大腸癌數據上並沒有明確的「年輕化」趨勢,但醫師臨床觀察,相較於過去以60歲以上的病人占多數,現在則有越來越多50多歲的病人。

賴大正分析,最直接的原因可能與「做大腸鏡」比例增加有關,也就是國人意識到大腸癌發生率很高,因此即便是比較年輕的族群、比較輕微的症狀出現,都願意出來做檢查,至於有沒有「年輕化」趨勢,仍需要更長期的數據才看得出來。

國健署強調,大腸癌篩檢每兩位陽性個案,就有一人為患有瘜肉,而每20人就有一人為大腸癌,不過早期大腸癌診療的存活率高,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不到2成,提醒只要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民眾,都有補助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呼籲國人定期篩檢。

賴大正也說,大腸癌治療相較於過去患者只能不斷化療和注射方式的標靶治療,現已有更多選擇,包括口服藥物或以漸歇性、順服性較高等方式治療。手術方面也可依個案情形,選用內視鏡等小傷口切除,他也強調,越早期介入治療可選擇的武器就越多,更可大幅提高治癒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