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腸病毒別碰3類地雷食物 營養師授快快好妙招:冰品可吃!

2023/09/03 15:52

營養師提到,腸病毒時,若有發燒、喉嚨痛症狀,建議可吃軟嫩的布丁。(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國內腸病毒疫情升溫,再加上已經開學,相信許多家長都非常擔心家中寶貝會被傳染,若真不小心得到腸病毒,飲食上該注意什麼?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強調,鹹食、點心及飲品類要避免;若想讓病情快點好轉,建議可選擇冰品來冰鎮降溫,除自製水果或牛奶剉冰外,在發燒、喉嚨痛時,則可吃軟嫩的布丁或奶酪,都蠻適合,記得病痛時最忌諱沒食慾都不吃,有吃最重要。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解釋,腸病毒並不是單種病毒名稱的,而是一群約60幾種病毒的總稱,分別造成症狀會有所不同,常見症狀除上吐下瀉外,還有發燒、喉嚨痛或潰瘍、皮膚出現紅疹、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此外,她提到,腸病毒1年4季都會發生,只是在5、6月及9、10月會有2波高峰,其中,9月剛好又會遇到開學。

掌握4類飲食 讓身體快快好

至於腸病毒怎麼吃才會快好?李婉萍指出,病痛時最忌諱沒食慾都不吃,因此她分享,選擇針對症狀好攝取吸收的食物是關鍵,有吃最重要,建議掌握以下4類飲食:

●食物選水分充足、質地好吞嚥的:粥品類都可以,首選瘦肉粥,記得煮爛一點,可放涼或放點冰塊降溫再吃。

●帶點甜的微糖流質食物或飲料:像是豆漿、鮮奶、冬瓜茶、蘆筍汁,記得微糖就好,不要太甜。

營養師推薦,帶點甜的微糖流質食物或飲料,蠻適合在腸病毒時食用的。如:豆漿等。(圖取自freepik)

●冰品:冰品能冰鎮降溫,在發燒、喉嚨痛時可吃布丁、奶酪很軟嫩都蠻適合的;此外,自製水果/牛奶冰磚剉冰也很不錯,但要注意優格比較酸就不建議這時吃。

●果汁:天然果汁能促進食慾、多維生素C幫助復原,水分多的水果,像是西瓜、葡萄、芒果、蓮霧及哈密瓜,吃不下可以榨成果汁喝,補充熱量和營養素會讓身體好更快。

米漿甜又濃 恐使腸病毒更嚴重

此外,李婉萍也補充,若想阻止腸病毒更嚴重,3種食物請先忌口:

●鹹食類:身體正在發炎的狀態不宜再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尤其是炸物和質地濃稠者,像鹹酥雞、糖醋排骨及花生堅果等。

●點心類:餅乾、零食太乾,不好吞嚥對喉嚨痛更不利。

●飲品類:米漿甜又很濃稠,不適合腸病毒時喝。此外,酸的飲品也會刺激胃酸,若往上湧到喉嚨會更痛,因此建議先不要飲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