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膚色與媽媽吃什麼無關 營養師破解孕期飲食禁忌

2023/09/03 10:00

營養師說明,寶寶的膚色在精卵結合那刻已注定,都是基因使然,喝再多牛奶也不有牛奶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有些對於孕婦該吃什麼、不該吃的什麼迷思,像是喝了咖啡、多吃醬油寶寶的皮膚會變黑,反之多喝豆漿、牛奶生出來的寶寶會白嫩嫩,營養師李婉萍破解這些迷思,並說明寶寶的膚色在精卵結合那刻已注定,都是基因使然,喝再多牛奶也不有牛奶肌。

李婉萍在臉書專頁「李婉萍營養師」與個人網頁發文表示,許多媽媽懷孕時容易誠惶誠恐,怕一個吃錯就讓寶寶長不好或流產,像是螃蟹、生魚片、咖啡、茶、冰、薏仁、木瓜、荔枝、芒果、豆漿、牛奶都榜上有名,她一一破解這些孕期能不能吃這些食物的迷思。

孕期能不能吃螃蟹生魚片?

李婉萍說明,海鮮過敏主要是發生在媽媽身上,不會影響到寶寶,如果媽媽本身不會過敏就可以放心吃。而生魚片雖然不會導致小孩過敏,但吃生食會增加食物中毒、腸胃炎風險,所以建議孕婦不要吃生魚片。

李婉萍說,在15年前的研究會跟孕媽咪們說不要吃海鮮,但現在反而發現,媽媽在懷孕過程忌口海鮮類,無法刺激胎兒過敏正常發展,反而會提高小孩發生過敏的機率。因此判斷標準為:媽媽會不會過敏才是重點,而且孕婦不要生食。

研究發現,懷孕過程忌口海鮮類,無法刺激胎兒過敏正常發展,反而會提高小孩發生過敏的機率;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 AC)

孕期喝咖啡或茶小孩皮膚會黑而且難帶?

李婉萍指出,人的膚色在精卵結合那刻就已經決定好,與喝什麼無關,她本身3次懷孕都有喝咖啡,3個小孩有難帶的也有好帶的,不過孕婦喝咖啡要注意一天最多攝取200毫克的咖啡因,差不多一天一杯超商的中熱拿、摩卡或黑咖啡,因為製程不同冰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會比較高,建議點小杯就好,過多咖啡因容易讓孕媽咪心悸、手抖、睡眠品質下降、睡眠不足。

孕期吃冰小孩容易氣喘、氣管差?

李婉萍表示,基本上媽媽吃冰不會讓寶寶氣喘、氣管差,但孕婦本身若吃冰後會容易鼻子過敏,還是少吃為妙。在7-8月炎熱的夏天,媽媽想來吃點冰品消暑,有適可而止,不用那麼嚴格沒關係。冰塊是冰開水做的沒有熱量疑慮,其他常見的冰棒、冰淇淋、霜淇淋含有糖、油,就會需要注意。除了怕讓孕媽咪身材走樣,還影響血糖控制,增加尿糖、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薏仁太冷孕期吃易流產?

李婉萍說,西方營養學目前沒有「吃薏仁會容易流產」的醫學實證,她也詢問過中醫朋友,薏仁本身不算活血藥,也沒有毒性,是效力比較溫和的中藥。不過薏仁屬於澱粉類,如果想要維持體態、拍漂亮的孕婦寫真,不能爆吃不然會容易胖。

營養師說,吃芒果會有過敏不適的現象,通常是因為芒果皮裡的成分漆酚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果肉基本上是不會的;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 AC)

吃木瓜、荔枝、芒果會流產?

李婉萍指出, 先前在東南亞有個案報告指出,孕婦吃下大量青木瓜而流產的案例,是因為青木瓜含有催產素,確實會建議孕婦不要吃,但熟透的木瓜就不在此限。

李婉萍說,荔枝富含維生素,也是含糖量高的熱性水果,吃完容易有火氣大的現象,譬如口腔熱、鼻孔嘴巴熱或痛、嘴巴舌頭破、甚至痔瘡發作,一日建議吃10-20顆。

李婉萍表示,吃芒果會有過敏不適的現象,通常是因為芒果皮裡的成分漆酚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果肉基本上是不會的,所以會建議在切芒果之前,先把果皮洗乾淨,比較不會過敏。

一天該喝多少牛奶、豆漿

李婉萍強調,寶寶的膚色由基因決定,即便吃珍珠粉也沒有用,牛奶每日建議攝取量在500c.c.以內,而豆漿一天一杯300-400c.c.剛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