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飽受頭痛所苦、產後加劇 竟是月經性偏頭痛作祟

2023/09/02 17:27

1名女患者,在生小孩前就有頭痛的症狀,但生完小孩後卻更嚴重而就醫,經中醫師觀察,發現她頭痛常在月經前後發作,診斷為月經性偏頭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女患者自述生小孩前就有頭痛的症狀,產後更嚴重,常在月經前後發作,伴隨嚴重嘔吐、眼睛畏光等,也因頭痛吃不下、睡不好而倍感疲倦,擔心無法重返職場,經診斷為月經性偏頭痛。竹北喜悅中醫診所醫師陳宥蓁表示,經以滋陰補腎、祛風清熱方劑為主方,穩定內分泌平衡後,狀況已有所改善。

陳宥蓁在臉書粉絲專頁「中醫師 陳宥蓁」發文指出,月經性偏頭痛又稱作「月經相關性偏頭痛」或「經期性偏頭痛」,是和月經開始時間密切相關的偏頭痛,發作時間點通常為月經出血前2天到月經出血後3天,患有經期偏頭痛的女性,也可能在1個月內的其他時間出現偏頭痛(如排卵期)。

陳宥蓁表示,偏頭痛可由體內雌激素的波動變化引發,讓周邊三叉神經敏感化,導致血管擴張、釋放發炎介質,也會使中樞皮質傳播性抑制閾值降低,進而產生疼痛感,因此女性偏頭痛患病率比男性高出2-3倍,通常發作時間持續4-72小時。

陳宥蓁強調,造成女性體內雌激素濃度改變(升高或降低)的原因,可能是自然的生物性變化,像月經、懷孕或更年期停經;或是使用外來激素,像是服用避孕藥、更年期荷爾蒙治療和人工受孕技術施加的藥物等,使得雌激素濃度改變,引發偏頭痛。

那中醫會怎麼介入治療,改善月經性偏頭痛呢?陳宥蓁提醒,臨床常見證型包含肝火旺、血瘀、氣血虛,依照證型對症治療,才有效。下列為3證型常見症狀。

●肝火旺頭痛:症狀有頭脹痛甚至抽痛、眼睛脹痛,煩躁易怒。

●血瘀頭痛:症狀有頭定點刺痛灼熱感,經期多排血塊、舌頭黯淡有瘀斑。

●氣血虛頭痛:症狀有頭隱隱作痛,頭暈、心悸、疲倦、經血量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