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蔬菜油炸前後熱量竟差5倍! 營養師授吃炸物妙招

2023/09/02 21:30

1份杏鮑菇經油炸後熱量竟從35大卡,飆升175大卡翻5倍多;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鹹酥雞是國人最愛的美食之一,但看似健康的原型食物,經油炸後熱量相差很大。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分享13款炸物熱量排行榜,其中以健康的蔬菜類來看,1份杏鮑菇經油炸後熱量翻5倍,從35大卡飆升至175大卡。呼籲民眾,若食材能利用蒸、煮、滷、烤的烹調方式,就少油炸,真想吃炸物的話,建議吃完後,多攝取蔬果,均衡營養。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將炸物分成蔬菜類、肉類、澱粉類與加工品,整體而言,以油炸前後數值相減來看,熱量飆升最多的前3名均在「肉類」,冠軍是雞排,竟差420大卡,其次鹹酥雞差375大卡、雞三節翅差228大卡和魷魚差200大卡。常見的百頁豆腐和甜不辣也分別相差180大卡、175大卡;蔬菜類也不容小覷,前後熱量增長竟翻5倍,其中以杏鮑菇最多,差到140大卡。

鹹酥雞食材炸前後熱量大公開。(圖取自高敏敏粉絲專頁)

高敏敏表示,同樣1份食材會因為料理方式不同導致熱量差異,加上鹽酥雞食材很多外層再裹了一層粉、又沾滿了油整個拿去油炸,所以熱量會層層往上堆疊,食物熱量可以多至2-5倍。這些經過油炸後的食材,也帶有健康威脅,像是:

●蔬菜類:蔬菜炸後,油質會取代水份,讓低卡蔬菜瞬間熱量翻5倍。

●肉類:蛋白質高溫油炸後,和醣分子結合形成「醣化蛋白質」,這種物質會讓細胞老化,容易讓人體血管硬化。

●澱粉類:像是馬鈴薯、麵包、地瓜、芋頭等,澱粉經過高溫油炸,會釋放丙烯醯胺,這種化學物質在動物實驗中會致癌。

●加工品:本身含有許多添加物,油炸過後更加高油脂、高熱量,人體也沒辦法完全分解加工品,雖然不是永遠在人體裡,但會造成代謝負擔。

營養師表示,肉類含蛋白質,但蛋白質高溫油炸後,和醣分子結合形成「醣化蛋白質」,這種物質會讓細胞老化,容易讓人體血管硬化。(資料照)

高敏敏提醒,食材能利用蒸、煮、滷、烤的烹調方式,就盡量少油炸,可以選有脫油處理的店家把多餘油脂甩出去,除了「去皮」吃之外,吃之前也可以準備吸油廚紙(廚房紙巾)按壓一下,會按出很多意想不到的油量。

除此之外,不要另外加調味料,以免徒增鈉含量,很多人可能因此隔天水腫,長期下來對腎臟亦是負擔;盡量不要食用或加九層塔,因為非常吸油;可觀察一下店家的用油,注意鍋冒煙狀況、黏稠度,避免選已經炸到很黑的油鍋及回鍋油,若吃到的食物有油耗味,就表示油炸過久;吃完炸物後,嘴巴就要稍微管制一下,多補充蔬菜水果,讓健康稍微平均一下。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