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鋒》南台灣婦癌權威 郭醫院長鄭雅敏深化與成醫合作

2023/08/30 10:53

郭綜合醫院院長鄭雅敏。(圖:郭綜合醫院、鄭雅敏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成大醫學系畢業後在成大醫院接受婦產專科醫師訓練,並先後前往日、美兩國進修的郭綜合醫院院長鄭雅敏,是成醫首位婦產科女性教授、也是南台灣知名的婦癌權威,她於3年前從成醫借調擔任郭醫院長後,帶領郭醫度過疫期、績效持續成長,促使郭醫與成醫合作深化,讓社區醫院病患能獲得醫學中心級的診療品質。

成醫第1位婦產科女教授

鄭雅敏在成醫升任主治醫師後,專研婦女癌症的手術與治療,榮獲日本武田獎學金、赴日本東京癌症中心接受婦癌與微創手術訓練;並遠赴美國接受達文西手術訓練,成為成醫達文西手術種子教師。2017年升等成大醫學院婦產學科教授,是成醫第1位婦產科女教授,致力於婦女癌症診治,曾任成醫婦癌團隊召集人及教學中心主任,堅持「醫師必須不斷精進,才能回報病患的信任」,是南台灣知名的婦癌權威。

郭綜合醫院院長、婦產科醫師鄭雅敏看診。(圖:郭綜合醫院、鄭雅敏提供)

借調任院長 帶領郭醫度過疫期

她於2020年借調郭醫擔任院長,期間帶領郭醫度過疫期,深獲院內同仁愛戴與總裁郭宗正支持,2023年再向成大醫學院申請借調、續任郭醫院長,平時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目前擔任台灣婦癌醫學會常務監事、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台灣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理事。

鄭雅敏小時候習舞及國中音樂班奠定基礎,唱歌、跳舞是她最大興趣與休閒,和住院醫師、護理師組成的「天才舞團」是成醫醫師節卡拉OK大賽常勝軍。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的有氧課程停擺,2022年在郭醫體適能檢測發現心肺耐力成績不佳,開始居家超慢跑運動,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皆可進行,每次30分鐘,經過半年練習,今年檢測成績進步,會再持續進步精進。

兩院合作 締造醫、病、保3贏

鄭雅敏指出,成醫與郭醫的合作很早就建立,1989年開始醫療合作,2008年簽署策略聯盟及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GY)合作醫院,2017年雙方進一步開立合作病房,成醫支援護理人力。成大醫學院也於2013學年度與郭醫簽訂校外實習合約,安排醫學系學生到郭醫實習。為擴大服務病友,2020年6月19日成醫與郭醫簽訂合作經營合約,她說,這是國立大學醫學中心首度與私立區域級教學醫院的合作經營模式。

從經營層面統合兩院,使醫療資源充分有效運用,落實中央健保署分級醫療及雙向轉診政策;同時,成醫近年來厚植的醫療專業人才,投入、豐富郭醫的醫療量能,讓社區民眾不必大小問題都擠往醫學中心,可以在社區裡就近享有醫學中心級的診療,達成「良醫近社區」的理想,營造醫學中心人才交流與資源合作,締造醫、病、保3贏。

郭綜合醫院(見圖)與成大醫院在2017年7月間策略聯盟成立合作病房。(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強化復健、長照 深耕地方

鄭雅敏表示,兩院合作使郭醫的醫療服務品質、量能持續提升;也讓成醫更強化醫學中心的研究、教學功能與責任,更能著重對急症、重症、複雜病人的收治與效率。在這樣的合作理念下,3年前她獲派到郭醫擔任院長1職,協助醫務管理。

3年來,郭醫整體醫療服務量能及醫療品質提升,疫情期間也協助成醫照顧非確診的孕產婦,及分擔防疫相關事務,共同守護大台南地區民眾健康。鄭雅敏認為郭醫位於南市中西區超高齡社區(65歲以上人口占20%)醫療衛星中樞,老人跌倒及照護問題嚴重,去年郭醫獲得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顯示驗證計畫支持,利用步態分析3D深度感測快篩,結合HappyGOGO體感互動團體及個人復健治療,翻轉該院國欣護理之家成為社區型長照示範場域,兩家醫院持續合作關係,讓郭醫可以深耕地方、永續經營。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上的郭綜合醫院醫療大樓。(圖:郭綜合醫院、鄭雅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