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蛋不見了? 5到8歲男生常出現「回縮性睪丸」反射

2023/08/29 14:22

醫師指出,造成回縮性睪丸是因為提睪肌反射過強,是一種正常的反射,特別是在5歲到8歲的小朋友中,約有75%的機率會出現這種反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家長幫家中小男生檢查生殖器健不健康很重要,常有家長帶著兒子求診時著急表示「摸不到陰囊內的睪丸」,擔心是否是較嚴重的隱睪症。醫師指出,其實大部分狀況是回縮性睪丸,對睪丸造成的傷害機會並不高。

林口長庚兒童泌尿科醫師王大民指出,其實來就診的男童大部分是屬於具有伸縮自如特性的「回縮性睪丸」,這群小朋友在身體放鬆時譬如熟睡或洗熱水澡後,睪丸便會回到陰囊。所謂回縮性睪丸是指小朋友的睪丸會因為陰囊附近的皮膚受到碰觸、冰冷或搔癢的刺激,而離開陰囊縮到較高的位置;但是在放鬆的情況下,睪丸又會自然回到陰囊,所以父母親會覺得有時候摸得到,有時候卻摸不到睪丸。

但他指出,真正的隱睪症的患者是平時就完全摸不到睪丸,即使在放鬆的情況下,也絕不可能在陰囊內摸到睪丸。

王大民說,造成回縮性睪丸的原因一般認為是提睪肌反射過強的關係,其實提睪肌反射是一種正常的反射,特別是在5歲到8歲的小朋友中,約有75%的機率會出現這種反射,其表現是孩童被觸摸大腿內側皮膚或害怕緊張時睪丸會往上縮起來,只是回縮性睪丸病童的提睪肌反射過於強烈,根據文獻報告,學齡期的兒童發生回縮性睪丸的比率約有1%到5%。

王大民說,目前學者大多認為回縮性睪丸不需要手術,經過2年到4年的追蹤,80%的小朋友睪丸都會下降至陰囊,所以大部分可以不必接受手術,只是需要長期且規律的追蹤。追蹤時必須注意睪丸的大小是否有變化?睪丸的位置是否比以前更高?往上縮的程度是否愈來愈強?一旦發現有不好的變化,就必須接受睪丸固定手術治療。

他指出,根據臨床經驗,只要持續追蹤2年左右即可看出回縮性睪丸的後續發展趨勢到底是往上縮、或是往下降。如果持續往上縮的力道愈來越強,就必須接受睪丸固定手術治療。根據最近的醫學文獻報告,經過長期的追蹤大約有16%到30%回縮性睪丸的病人,因為睪丸沒有自動下降而需要接受手術。

至於回縮性睪丸造成睪丸傷害的機會並不高,王大民說,只有零星的文獻報告認為會影響往後精子的品質,不過這應該都是少數的例子。此外回縮性睪丸和隱睪症比較不同的是,手術時機並非嚴格限制於一歲左右,也不像隱睪症太晚開刀容易產生不可逆的傷害。

王大民說,雖然大部分回縮性睪丸在青春期後都會下降至陰囊內,而且功能可維持正常,但在追蹤的過程中,仍要特別注意睪丸往上縮的張力是否持續增強,以及睪丸往上縮的位置是否愈來愈高,因為這些都是屬於相對高危險群的病人,須要嚴密的追蹤,以便篩選出需要手術的病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