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跑步就膝蓋痛 醫點名「這些人」是跑者膝高危險群

2023/08/24 21:05

醫師指出,有跑步習慣、運動訓練不足或方式不正確、下肢結構本身有問題,為罹患跑者膝的高危險族群,如果剛好符合要特別小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是慢跑、路跑、夜跑都是近年來流行的跑步活動,但長期跑下來,有些人會遇到一跑就痛的「跑者膝」而深感苦惱,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點名,有跑步習慣、運動訓練不足或方式不正確、下肢結構本身有問題,為罹患跑者膝的高危險族群,如果剛好符合前述情形者要特別小心。

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說明,跑者膝的正式名稱叫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縮寫為ITBS),是一種與運動相關的下肢疼痛症狀,當進行反復的活動,像長時間跑步或其他重複性的動作,髂脛束可能會在大腿外側反覆滑動,這種滑動可能會導致髂脛束與大腿骨外側摩擦,造成疼痛和不適。

髂脛束症候群高危險群

●有跑步習慣的人:髂脛束症候群被稱為「跑者膝」,自然跟跑步脫不了關係。跑步時髂脛束受到重複性的運動壓力,容易引發疼痛。其他像是騎自行車者、長距離步行 也可能也引發髂脛束症候群。

●運動訓練不足或方式不正確的人:突然增加運動強度或時間,身體未適應的運動者,可能更容易患上髂脛束症候群。不正確的運動技巧,例如跑步姿勢不當,也可能增加髂脛束症候群的風險。

●下肢結構本身有問題的人:有下肢結構性問題,如腳弓過高或過低、腿長不一、髖關節不穩定等,可能增加患上髂脛束症候群的風險。

髂脛束症候群的常見症狀

●膝蓋外側疼痛,可能是刺痛或灼熱感。

●在運動過程中或運動後疼痛加劇,特別是下坡時。

●可能會感到膝蓋外側的腫脹。

髂脛束症候群的治療方法

●休息和減少導致症狀惡化的活動。

●物理治療,包括按摩、伸展和強化相關肌肉群。

●使用冰敷減輕疼痛和發炎。

●在運動時使用支撐性防護帶或護膝,以減少髂脛束的滑動。

●調整運動技巧和訓練方法,避免過度使用相同的肌肉群。

●如果症狀嚴重,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物(NSAIDs)來減輕疼痛和發炎。

●如果反覆發作,可以考慮使用增生療法,施打PRP或高濃度葡萄糖,來促進組織的修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