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膝結石3D導航手術換關節 宜蘭7旬嬤登大雪山圓夢

2023/08/24 13:35

宜縣72歲鄭女士(左)兩腳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一年康復,今年7月在家人陪同下攀登大雪山圓夢。(圖由鄭女士提供)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72歲鄭女士熱愛戶外運動,去年膝蓋異常疼痛寸步難行,就醫發現膝關節嚴重退化,還長多顆結石,去年兩腳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一年康復,今年7月攀登大雪山圓夢。

已當上阿嬤的鄭女士,維持游泳習慣多年,平均一週3到4次,去年疫情期間泳池關閉被迫暫停,走路時膝蓋疼痛,經常痛到睡不著,前往羅東博愛醫院求診,經過X光檢查,確認雙腳膝關節磨損退化,還出現多顆結石,同年7月起,3個月內陸續進行兩腳的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博愛醫療團隊在3D電腦導航系統輔助下完成手術,再配合復健科醫師協助鄭女士復健,當事人在家密集練習深蹲,恢復狀況良好,半年後達到日行一萬步目標,今年7月攀登大雪山一圓登山夢。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主任韓步禹說,病患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後若能落實復健,復原便能事半功倍。(圖由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博愛骨科主任韓步禹說,關節退化是高齡化社會常見疾病,多與過度使用有關,其次,骨頭之間的關節滑液,隨年齡增長減少分泌,關節歷經持續使用、磨損,加上承受身體壓力,容易造成腫痛發炎,鄭女士術後透過妥善復健,進而恢復自主行走,重拾關節機能。

韓步禹說,使用3D導航系統作人工關節置換術,醫師更能掌握解剖結構確切位置,也縮短手術時間、提升安全性,術後由骨科及復健科醫師共同擬定復健計畫,讓病患復原事半功倍。

羅東博愛醫院今年4月以關節置換手術整合式照護為創新特色,通過醫策會的關節置換疾病品質認證,院長王文斌說,宜縣高齡人口高於全國平均,博愛團隊盼為在地長者提供高品質關節置換醫療照護,鄭女士72歲還能四處遊山玩水、登山圓夢正是最佳例證。

羅東博愛醫院以關節置換手術整合式照護為創新特色,通過醫策會的關節置換疾病品質認證。(圖由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