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鼠蹊部疝氣 腹腔鏡修補手術傷口小、復原快

2023/08/23 11:29

右側鼠蹊部疝氣病患接受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術後當天即可下床,回診時傷口小且復原良好。(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70歲吳先生兩年前左側鼠蹊部疝氣接受過傳統修補手術,最近右側鼠蹊部在工作後發現有一突起物,於門診檢查發現是右側鼠蹊部疝氣,病患這次選擇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術後當天即可下床,疼痛程度跟兩年前比大幅減輕,回診時傷口小且復原良好。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泌尿科醫師呂仕彥指出,疝氣英文Hernia是源自於拉丁文rupture,指的是本來在體腔內的器官突出到體腔外。而腹股溝疝氣就是人體最常發生疝氣的部位,也就是民間俗稱的「墜腸」或是「脫腸」,發生率約5%,以小孩或老男人最常見,且男性多於女性。

病人會感覺在腹部用力(如咳嗽、解便、運動)時,在腹股溝會突出一個腫塊,伴隨下墜、疼痛等不適感,需要躺下休息或是將腫塊推回去才會緩解。

呂仕彥表示,因為疝氣形成的主因是腹壁結構上的薄弱,所以只有外科手術才能加強,沒有藥物可以改善。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外科醫師只需利用3個微小的傷口,就可以達到修補疝氣及透過人工網膜達到腹壁加強的目標。

腹腔鏡修補的優點如下:

1、傷口小且美觀,與傳統手術相比不需切開鼠蹊部的肌肉,大幅減少術後痛感與止痛藥的使用。減少住院天數,讓患者迅速回到工作岡位。

2、術中對於各種類型的鼠蹊部疝氣都能清楚檢視並進行修補。

3、復發型疝氣可以避開之前手術造成的沾粘。

但是每個病人的實際狀況因人而異,呂仕彥建議,若懷疑自己可能有腹股溝疝氣時,務必前往泌尿科門診檢查。手術前經由醫師仔細的評估與討論,才能得到完善的治療與照顧。

泌尿科醫師呂仕彥表示,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外科醫師只需利用3個微小的傷口,就可以達到修補疝氣及透過人工網膜達到腹壁加強的目標。(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