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冠狀動脈嚴重鈣化堵塞 最迷你人工心臟輔助下完成心導管手術

2023/08/22 18:21

病人的冠狀動脈嚴重鈣化堵塞、成功術後的對照。(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1名69歲老翁,因冠狀動脈嚴重鈣化堵塞導致重度心臟衰竭,又不接受傳統血管繞道手術,台南柳營奇美醫院評估後,使用經皮微型心室循環輔助器(Impella),也是目前世界最迷你的人工心臟支持下,以心導管鑽石旋磨刀加上冠狀動脈震波碎石術完成心導管手術,病人術後良好,目前心臟科門診持續追蹤。

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表示,由於冠狀動脈嚴重鈣化堵塞,很難只用傳統的心導管手術就處理好,有時還得用心導管鑽石旋磨刀鑽開一條通道才能成功置放血管支架,但是血管深層的鈣化堵塞可能造成其他血管併發症,或是無法讓血管支架完全展開。必須加上冠狀動脈震波碎石術,才能成功處理深層的鈣化堵塞。

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說明使用經皮微型心室循環輔助器(Impella)支持下,以心導管鑽石旋磨刀加上冠狀動脈震波碎石術完成心導管手術。(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顧博明說,執行心導管鑽石旋磨刀加上冠狀動脈震波碎石術是高度危險性心導管手術,通常會先為病人安裝葉克膜心臟幫浦,來維持住病人在手術中的心肺循環,柳營奇美醫院8年來有11個成功手術案例。

但是這名69歲翁,因下肢動脈血管曾經開刀修補過,並不適合葉克膜的大型管路,柳奇引進經皮微型心室循環輔助器(Impella)代替葉克膜,醫師再以心導管鑽石旋磨刀加上冠狀動脈震波碎石術完成血管支架置放,手術完成後病人的血壓就恢復正常,也順利移除Impella,2天後辦理出院,由心臟科門診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