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腕凸出腱鞘囊腫 腕關節鏡微創手術搞定

2023/08/21 10:11

中醫大新竹附醫骨科醫師王韋智替國中生小患者進行手腕處的腕關節微創治療手術。(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13歲國中生半年來左手手腕無法靈活活動,起先沒在意,最近竟開始劇烈疼痛,經復健卻沒明顯改善,改求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骨科醫師王韋智後才知是腱鞘囊腫約1公分大,是常見於手腕或手指關節旁的良性腫塊。用腕關節鏡微創手術20分鐘,兩週來手腕活動度已恢復約8成。

王韋智説,手腕或手指旁邊有個像水球般的腫塊,可能就是腱鞘囊腫。

微創治療前(左)、後(右),患者手腕比較。(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這些腫塊最常出現在手腕的背面、掌側,偶爾也會在手指關節上。腱鞘囊腫成因不明確,但與腕關節內的發炎、創傷後的發炎增生高度相關。

它通常是明顯、固定的良性腫塊,位於手腕背側的囊腫比較大且圓潤,手腕掌側及手指關節的囊腫則較小且屬於硬質,以致患者活動或抓握物品時手腕會感到疼痛。但假使是位在手指尖的腫塊,則另要考慮有無可能是感染所引起的膿包。

求診國中生的手腕患部。(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王韋智説,腱鞘囊腫造成疼痛、神經壓迫、麻木,傳統手術切除治標並不治本,無法真正解決腕關節內發炎問題,復發率很高,還會留疤,甚至就連疤痕也會導致疼痛。

腕關節鏡微創手術只有約0.3公分的小切口,透過關節鏡手術深入治療手腕內的發炎狀況,並同時清除增生的滑液囊和發炎組織,復發率相對低。

王韋智提醒民眾,若發現手部有突出物應盡早就醫,平時減少重複性動作,可避免給手腕帶來過大的壓力或造成受傷併發。

中醫大新竹附醫骨科醫師王韋智手指常見好發手腕腱鞘囊腫處。(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