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5歲男飯後愛喝手搖飲 健檢竟罹脂肪肝、代謝症候群

2023/08/20 11:31

男子每天中午幾乎都吃便當,且一定外帶1杯含糖手搖飲回辦公室享用,一次健檢發現,已有中重度脂肪肝,且已罹患代謝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5歲男子每天中午幾乎都吃便當,且一定外帶1杯含糖手搖飲回辦公室享用,加上長時間久坐,長期下來,體重與腰圍都增加不少,一次健檢發現,已有中重度脂肪肝,且已罹患代謝症候群。醫師表示,男子未來罹患三高、心臟病、腦中風的機會比一般人高。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指出,上述男子近日的健檢報告顯示,該患者近期做健檢竟發現,腰圍高達112公分,已超過男性正常標準(90公分),三酸甘油脂239mg/dl,也高於標準值上限150mg/dl;腹部超音波顯示,肝臟部位呈現一片白,已罹患中重度脂肪肝,且已罹患代謝症候群。

脂質高、醣類代謝異常、肥胖要小心

梁程超表示,脂肪肝已成為全世界慢性肝病的主要元兇,不僅傷害肝臟,也會造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在2020年各國的肝膽科專家經過多次討論,正式提出以「代謝性脂肪肝病」取代原本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其脂肪肝的病因與脂質、醣類代謝異常、肥胖有直接的關係。

梁程超解釋,脂肪肝的形成與攝取糖、澱粉、酒精及過多熱量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特別是飲用果汁或含糖手搖飲料,特別是手搖飲料所添加的糖都是「高果糖玉米糖漿」,因為它含大量果糖,這些果糖只有肝臟能處理把它代謝成脂肪及尿酸。另外,過剩的熱量也不可輕忽,若沒有控制減少攝取,時間一久,肝臟細胞也會被養的油油亮亮,於是就形成了脂肪肝。

5項中3項恐有代謝症候群

根據國健署公布,近5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顯示,40歲至64歲接受服務的民眾中近3成2有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有5項危險因子, 5項中符合其中3項則代表有代謝症候群,包含:

●腹部脂肪堆積:腰圍男性≧90cm、女性≧80cm。

●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好的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三酸甘油脂偏高:≧150mg/dl。

●空腹血糖值偏高:血糖值≧100mg/dL。

梁程超提醒,脂肪肝、血壓、血糖、血脂異常幾乎完全沒有不適症狀,唯有日常應保持三低一高飲食(低油、低糖、低鹽、高纖)健康飲食型態、培養運動習慣、避免菸酒,以及定期健康檢查,才能幫助自己遠離慢性病及癌症的健康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