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PRP療法促進組織修復 骨科醫揭「4種」常見適應症

2023/08/20 11:26

醫師表示,PRP療法利用患者自身的濃縮血小板血漿,來促進組織修復和再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傷害損傷韌帶,或是關節磨損導致痠痛,都讓人苦不堪言!有些民眾可能會考慮使用PRP療法(platelet-rich plasma,又稱濃縮血小板血漿)來修復軟組織損傷。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PRP在骨科常用以治療肌腱和韌帶損傷、膝蓋退化性關節炎、脊椎小關節退化與關節炎以及足底筋膜炎。陳鈺泓也提醒,PRP並非萬能,還是要遵守醫師囑咐,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指出示,PRP注射在骨科領域被廣泛應用,成為一種有效且安全的生物療法。利用患者自身的濃縮血小板血漿,包含豐富的生長因子和細胞信號,來促進組織修復和再生。陳鈺泓分享4種PRP注射的骨科常見適應症如下。

脊椎小關節退化與關節炎(facet joint arthropathy):陳鈺泓指出,脊椎內不只椎間盤、坐骨神經等大家熟知的結構。也有部分的患者疼痛是來自脊椎小關節,有相關研究認為脊椎小關節炎患者使用PRP注射可獲得改善。

肌腱和韌帶損傷:陳鈺泓提到,PRP注射可以針對損傷的肌腱和韌帶區域,提供豐富的生長因子,促進纖維組織的修復和再生。這有助於加速受傷組織的癒合,並恢復其正常功能。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陳鈺泓說明,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疾病,尤其常見於膝關節。PRP注射在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中,可以減輕疼痛和發炎,促進關節組織的再生和修復。這有助於改善患者的關節功能,提高生活品質。

足底筋膜炎:陳鈺泓解釋,改善足底筋膜炎的傳統治療包括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短波和超音波等物理治療、以及足底筋膜伸展運動訓練等。若接受傳統療法超過3個月卻不見好轉、或仍然反覆發作,則可以考慮PRP增生療法。

陳鈺泓提醒,要注意PRP並非萬能!接受注射後,還是必須遵守相關的治療與注意事項,才能達到最佳治療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