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阿米巴原蟲恐入侵眼角膜 醫授預防關鍵:台灣每年約50例

2023/08/17 16:47

醫師提到,大家常去活動的游泳池中,都可能有棘阿米巴原蟲的存在,應避免在游泳時,配戴隱形眼鏡;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時隔12年再度出現俗稱「食腦變形蟲」的「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導致腦膜腦炎病例,掀起民眾討論。對此,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提到,阿米巴原蟲除造成極罕見的腦膜炎,也會造成眼角膜的感染,是由棘狀阿米巴原蟲所致的「棘狀阿米巴角膜炎」(與前述案例不同)。他提醒,據疾管署資料,台灣每年約40至50例案例,最常發生於配戴隱形眼鏡者,並強調,游泳池中都可能存在,應避免在游泳時,配戴隱眼等來預防。

王孟祺在臉書專頁「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發文指出,棘狀阿米巴角膜炎和腦膜炎一樣,時常難以診斷和治療,常造成嚴重的視力損傷。其中,棘狀阿米巴原蟲為環境中自由營生的阿米巴原蟲,在自然環境中廣泛存在,如:一般的湖泊、河川、溫泉、泥土、沼澤濕地、海水、自來水及大家常去活動的游泳池中都可能有其蹤跡。

王孟祺強調,根據研究統計,85%的角膜感染者為隱形眼鏡配戴者,在配戴隱形眼鏡時,若有以下危險因子,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包含:

●不當保存:不正確的處理及保存隱形眼鏡。

●沒有正確的消毒:隱形眼鏡使用自來水清洗,或沒有更換鏡盒內的保存液,而不斷將新保存液加入鏡盒中。

●配戴時機:在游泳、泡溫泉或淋浴中配戴隱形眼鏡。

●接觸受污染的液體。

●有角膜受傷病史者。

醫師提到,台灣每年約40至50例「棘狀阿米巴角膜炎」案例,最常發生於配戴隱形眼鏡者;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配戴隱眼 5注意事項

王孟祺也提醒,要養成好的使用習慣,才能降低感染的風險,建議有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若想避免感染,應做到以下注意事項,如:

●定期回診:依眼科醫師建議配戴或更換隱形眼鏡。

●戲水應摘除:活動過程中如可能接觸水體,應移除隱形眼鏡。若戲水後發現眼睛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

●保持手部清潔:接觸隱形眼鏡前,應以肥皂及水澈底清潔雙手,並擦乾。

●遵從醫囑:依照眼科醫師及製造商之指引清潔、保存隱形眼鏡。

●定期更換:隱形眼鏡保存盒至少每3個月更換1次。

另,疾管署補充,棘阿米巴原蟲感染為罕見且嚴重之疾病,感染眼睛將造成角膜炎、感染腦部及脊椎,將造成肉牙腫性阿米巴腦炎,此外,也可能經由皮膚上的傷口或鼻孔進入人體,經由血流造成肺部等其他部位的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