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快篩3條線! 竟1次篩到2個 醫揭意涵「開業12年首遇」

2023/08/15 12:56

有患者流感快篩3條線,同時確診A、B型流感。(柳雱邁小兒科提供)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新冠疫情期間,若出現症狀且快篩兩條線代表陽性確診,但你知道流感快篩可能有3條線嗎?近日高雄1間小兒科診所替患者做流感快篩時,竟然浮出3條線,同時確診A、B型流感,護理師見狀一臉不可置信,醫師柳雱邁受訪直呼開業12年來首次遇到這麼特殊的情形!

臉書粉專「柳雱邁小兒科」15日發文指出,一般在講新冠快篩結果時,常常會以1條還是2條線代表陰性或陽性,「但快篩偶爾也會遇到3條線的」。有些快篩可同時檢測2種病毒,當2種都是陽性,便會呈現3條線。流感疫情雖趨緩,但近期有呼吸道症狀合併高燒、酸痛、倦怠的患者,很多快篩結果仍是A流。

柳雱邁表示,14日比較特別,「竟然1個診篩到2個同時感染A流和B流的病人!」分別是12歲女童與60歲阿姨,其中女童因發燒、咳嗽、流鼻水、痠痛就醫;阿姨則是發燒、鼻塞、痠痛,在他處看診未見好轉,故再度就醫。

他直言,同時感染2種病毒相對罕見,不過症狀倒不見得一定較嚴重,像是上述2名個案症狀並未特別嚴重,但因流感仍有可能導致重症、致命,尤其是高風險族群如長者、慢性病患、化療者、幼兒等,高燒超過24小時務必盡早就醫。

柳雱邁說,符合條件者目前仍可使用公費抗病毒藥物,克流感、易剋冒、瑞樂沙等抗病毒藥物有助減緩症狀嚴重度和縮短病程,且在感染的最初幾天內(症狀出現後48小時內)投藥才有效,因此早點就醫非常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