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萬支已賣出! 「膚斯得乳膏」pH值過低啟動回收

2023/08/14 11:42

「膚斯得乳膏」3批號pH值過低啟動回收。(食藥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訊息,明則實業有限公司的「膚斯得乳膏2%」效期雖還有3年,但在安定性試驗中發現,其中一批藥品pH值低於核准規格,另有兩批則在合格邊緣,恐影響療效,3批號已賣出3萬4840支,全面啟動回收。

「膚斯得乳膏2% FUTEN CREAM 2%」主成分為 FUSIDIC ACID,主要用於葡萄球菌、鏈球菌或其他對FUSIDIC ACID敏感的細菌的皮膚感染症。該藥品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45925號」,此次回收批號為2103021、2202091、2202092。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明,這款抗生素乳膏原核准規格pH值在4.5到6.0之間,若偏低可能會影響療效,此次回收批號效期為3年,業者針對批號2103021產品進行第27個月的持續性安定性試驗時,發現pH值已經低於規格,批號2202091、2202092則在第15個月的持續性安定性試驗時,pH值趨近下限,3個批號已賣出34840支、庫存剩31支,啟動全面回收。

「膚斯得乳膏2% FUTEN CREAM 2%」主成分為 FUSIDIC ACID,主要用於葡萄球菌、鏈球菌或其他對FUSIDIC ACID敏感的細菌的皮膚感染症。(食藥署提供)

膚斯得乳膏並非首次回收,該款藥膏前年、去年曾因廠商更換委託製造廠,無法持續進行安全性試驗,及pH值低於原核准規格等原因啟動回收作業。

陳惠芳表示,該款乳膏去年使用了1萬1892支,市占率不到1%,有其他替代藥品,不影響民眾用藥。她也提醒民眾,切勿自行任意停藥,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食藥署也指出,已要求業者應於9月8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