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苦瓜能控血糖! 營養師:越苦越營養「這品種」奪冠

2023/08/12 06:34

營養師提到,山苦瓜最綠、最苦、營養價值也最高,以100克分量為基準,與高麗菜相比,膳食纖維高超出3倍以上。(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苦瓜盛產期約為5至10月,除能降火氣外,更有研究指出,有助降血糖的功效。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苦瓜品種眾多,包括:白玉苦瓜、蘋果苦瓜及山苦瓜等。其中,山苦瓜最綠、最苦、營養價值也最高,以100克分量為基準,與高麗菜相比,膳食纖維高超出3倍以上;維生素C部分,約是檸檬汁的1.9倍之多。她提到,若想保留苦瓜豐富的維生素C,建議以生食或涼拌最佳。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指出,曾遇過病患有「高血糖」和「缺鐵性貧血」,當時就建議她多吃苦瓜,因苦瓜不僅是當季能助消暑的蔬菜,還有不少研究證實,苦瓜有助降血糖,且富含維生素C,可增鐵質的吸收。

夏季養生吃苦瓜 降火氣又消炎

李婉萍提到,生長在熱帶地區的苦瓜,又名涼瓜,在傳統中醫認為它有清暑解熱、明目解毒的功效,因此成了炎炎夏日裡常見的餐桌食材之一。而近年來因研究發現,苦瓜含有能調節血糖的成分。

李婉萍說,在中國、日本、南美和東非等許多國家的傳統醫學裡,苦瓜已被用來治療糖尿病及相關代謝疾病,甚至還有「植物胰島素」的美稱。透過現代科學實驗則指出,從苦瓜萃取出的物質確實能降低我們身體組織與血清中AGEs的形成,諸如苦瓜萜、乙酸乙酯及三萜類化合物等,是能有效控制血糖的營養成分。

此外,李婉萍補充,三萜類化合物也有降低細胞發炎反應的作用,這或許能用來作為「中醫認為苦瓜可降火氣」的佐證。若以膳食纖維而言,苦瓜也是含量相當不錯的瓜果類食物代表,因此能改善上火、便秘、也能預防痔瘡。

營養師說,苦瓜能改善上火、便秘、也能預防痔瘡;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山苦瓜纖維 比高麗菜多3倍

李婉萍表示,苦瓜品種眾多,以苦味程度輕至最苦排序,包括:最常吃到的白玉苦瓜、圓又胖的蘋果苦瓜、淺綠色的粉青苦瓜、深綠色的翠綠苦瓜,還有體型最小、可切片曬乾泡茶飲用的山苦瓜等。其中,其獨特苦味來自當中的苦瓜素,品種越綠的味道越苦,營養價值也會越高。

李婉萍舉例,以每100公克的份量做比較,山苦瓜含有4.1克膳食纖維,將近白皮苦瓜的1.5倍,和一般大眾都愛吃的高麗菜相比,更超出3倍以上;維生素C部分,與印象中高C的檸檬汁相較,也大約是1.9倍之多。所以想保護身體細胞和皮膚免於活性氧傷害,保持肌膚的活力和彈性,不妨攝取含多維生素C的苦瓜。

營養師補充,苦瓜鹹蛋多會在拌炒前藉由高溫油炸苦瓜的方式,維持口感和外觀。但也因此破壞了維生素C,油脂和熱量也都過高,應注意適量攝取;示意圖。(資料照)

保留維生素C 以生食或涼拌最佳

李婉萍建議,若想保留苦瓜豐富的維生素C,建議以生食或涼拌最佳,比方說做成沙拉、和鳳梨、蘋果打成果汁;也可先將苦瓜快速汆燙後,仔細去除白色內膜和籽,再加以冰鎮,食用時搭配酸酸甜甜的紫蘇梅醬、五味醬,幫助降低原有的苦味。即使是煎炒類料理,事先把苦瓜汆燙後再下鍋,既能縮短烹調時間、營養不流失,吃起來也比較不苦。

最後,李婉萍補充,至於很多人喜愛、十分下飯的苦瓜鹹蛋,多會在拌炒前藉由高溫油炸苦瓜的方式,維持口感和外觀。但也因此破壞了維生素C,油脂和熱量也都過高,應注意適量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