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腫好困擾! 中醫師授日常3招改善:水要繼續喝

2023/08/11 08:40

許多人可能會以為水腫不能再繼續喝水,但中醫師強調,足量的水分補充才能平衡電解質,降低水分滯留的發生;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常生活難免遇到水腫,多與體內循環不好有關。對此,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若有水腫情形,建議從飲食、運動及喝水改善。飲食上可稍微增加一些辛香料散寒排濕,避免含鈉量高或過甜的食物。許多人可能會以為水腫不能再繼續喝水,但足量水分補充才能平衡電解質,不僅可利尿以排出水分,也能助代謝毒素廢物,降低水分滯留。

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指出,夏天會水腫,是因夏天屬火,高溫環境可能會讓人氣血循環不通,可想像身體裡有個大水庫管理身體津液,儲存血液、淋巴液和組織液,而氣血的載體血液,會因高溫蒸發使得在血管中的量減少,導致水庫無法順利排出水分。加上現代人缺乏運動無法化成汗水,排出身體水分與毒素,或飲食過鹹甜,也會使體內水分代謝失調,容易水腫。

此外,艾莉絲提到,水腫也多和氣滯、濕困有關,因氣滯所以氣血會不通,水分更無法正常代謝,造成水腫,而夏季的火熱也容易讓濕氣滯留於體內,久了甚至可能影響負責身體水分代謝的脾與腎,加劇水腫嚴重程度。

日常3面向處理水腫問題

夏天一到就水腫,那麼日常生活該怎麼處理?艾莉絲認為,水腫並不是無解,可從日常生活調理開始做起,分別從飲食、喝水和運動3面向處理:

●飲食:夏天飲食上可稍微增加一些辛香料,像是辣椒能散寒排濕,而寒冷的蔬果與過甜的水果,則需要減少攝取,來減少體內濕氣,像是生菜沙拉和水梨等。此外,吃冰也會提高水腫的狀況,也要少吃含鈉量高或過甜的食物,像是鹹酥雞、鹽水雞及關東煮,減少身體因為要維持平衡的滲透壓,使得水分在身體內累積。

●喝水:你可能會以為水腫不能再繼續喝水了,但足量的水分補充才能平衡電解質,分次喝、酌量分批喝,不僅可以利尿以排出水分,水分也可以幫忙代謝毒素廢物,降低水分滯留的發生。

●適度運動:透過運動讓氣血流通,氣血循環順暢的同時,為了讓身體降溫,身體也會透過汗水來排出滯留身體的水分。

中醫師提到,透過運動能讓氣血流通,透過汗水來排出滯留身體的水分;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臟腑評估很重要 水腫好發部位不一樣

艾莉絲提到,中醫認為,掌控體內水液分佈與利用的臟腑主要是肺、脾及腎3臟腑,故不同的臟腑出了問題,便會呈現不同的水腫。中醫可根據水腫部位去酌加處方,以達到標本兼治功效:

●利水消腫:利水消腫的藥物有茯苓、澤瀉、猪苓及車前子等,這些藥物能夠促進尿液的排出,幫助消除體內的濕氣,減輕水腫症狀。

●疏肝理氣:中醫常用的疏肝理氣藥物有柴胡、枳實等,能夠舒緩肝氣,因肝有儲藏血液、管理血量的功能,所以疏肝理氣可以改善氣血運行,讓津液能在氣血的推行下化成汗水排出水分。

●健脾祛濕:中醫常用的健脾祛濕藥物有白朮、茵陳蒿等,因為脾在中醫來說是負責水分的吸收與代謝,所以健脾能夠調理脾胃功能,幫助濕氣排出。

●舒筋活絡:中醫常用的舒筋活絡藥物有巴戟天、桑寄生等,可以幫助改善筋骨問題,促進氣血循環。

●養心安神:中醫常用的養心安神藥物有黃連、龍眼肉等,可鎮靜心神,強壯心臟以推動血液運行,降低水分停滯體內的發生。

最後,艾莉絲提醒,中醫治療的原則是標本兼治,主要是以內養外,若有水腫或身體調理問題,建議尋求中醫師辨證論治,分辨出疾病的屬性,找出發病臟腑或經絡,再進行個人化中藥處方治療。此外,患者也要儘量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更有助於病況的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