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醫抗疫1千天集結成書 多項創舉分享醫界借鏡

2023/08/09 17:29

成大醫院醫護、行政團隊對抗武漢肺炎疫情3年,集結約1千天的抗疫經驗與心得出版專書。(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我國約3年,成大醫院把過去1千天抗疫的經驗、集結長達8萬9千多字的《新冠啟示錄:成大醫院抗疫紀實》一書出版,與醫界同僚分享、借鏡。成大校長沈孟儒指成醫在抗疫過程寫下多項全國創舉,兩百確診孕婦產下新生兒達零確診率。

今年2月接任成大校長的沈孟儒,去年7月之前是成醫院長,他帶領院內同仁合力打這場「戰疫」,他說從2020年2月5日1位有疑似症狀與港澳旅遊史的病患到成醫求診,隔天確認是台南首例武肺患者,成醫所有醫護、同仁與成大開始發展科學防疫,不僅跨域也跨產業合作對抗病毒。

成醫建構「智慧臨床決策輔助系統」,除了導入無接觸電子化病歷,考慮到被感染者與疑似病患國籍多元,也提供多國語言版本,改善外籍人士、新住民、移工等就診時難以描述病史的窘境。肺炎AI輔助判讀系統,協助快速診斷,大幅降低醫護人力負擔,提升肺炎判讀效率與精準性,此AI科技推廣到全國2千家醫療院所運用。

醫院入口認證管制,成醫研發全自助TOCC認證系統,可3秒通關,降低接觸風險,減少認證作業耗用的人力。為提升疫苗覆蓋率,不分平、假日持續優化接種流程、效率,寫下國內單日單一院區10080人完成接種紀錄。

成大醫院院長李經維(左二)與醫護、行政團隊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三年,集結約1千天的抗疫經驗與心得出版專書。(記者王俊忠攝)

成醫並開設197床武肺專責病床、31床重症病床與台南首座確診孕婦照護專區,有30床孕婦病床與8床新生兒病床,免於要臨盆的確診孕婦變成醫療人球,母體確診武肺的兩百位新生兒全數零確診;台南地區武肺重症患者未轉到外縣市醫院治療,成績亮眼。

成醫還支援拍攝疫苗注射數位課程,協助全國護理師順利完成施打;開放戶外「領藥快e通」,慢箋患者領藥不入院、免下車;支援南科電子廠員工篩檢,收治北病南送病患;進駐安南果菜市場篩檢近4000人,斷絕感染鏈。成醫應變減災、守護南台灣,交出「罹病率低、重症率低」成績,持續將照護經驗和研究成果與全球分享,3年間發表140餘篇論文,也是全國最高。

成醫院長李經維強調,針對對抗大疫情出書目的不在展演、更非炫示,單純是一種負責、眷顧、誌記、崇實的心念!希望「經整理、沉澱與定稿,促使自己內觀反思,讓夥伴的行藏留下足跡,供醫療同道借鏡共享、也給後來者評價與學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