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見剉冰4種配料 農業部揭它們的「前世今生」

2023/08/04 06:31

農業部分享蒟蒻、珍珠、粉粿、粉條是由什麼食材加工而成。(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熱的夏日來碗充滿配料剉冰無疑是種小確幸,而你知道剉冰中常見的蒟蒻、珍珠、粉粿、粉條是怎麼來的嗎?農業部在臉書發文分享它們的「前世今生」。

蒟蒻

農業部指出,蒟蒻是由一種叫魔芋的植物加工而成,台灣也有4種魔芋,2種台灣特有種,不過都是屬於觀賞用的品種。它還有一個有趣的名字「雷公銃」,以前鄉下某些地方每逢春季春雨來臨、春雷乍響時節,可看到像「銃」的花株自地上冒出來,又因為它開花末期奇臭無比,所以又被稱為「雷公屁」。

珍珠

農業部說,大家應該對珍珠的原料,樹薯比較不陌生,樹薯粉除了用在珍珠、粿類也常常用,雖然樹薯本身可以做很多加工應用,但它未經加工前含有氰化物,必須經過適當的調製及加工 ,將其毒性減至最低限度才能食用。

農業部說明,樹薯亦為世界三大根莖類澱粉(馬鈴薯、番薯、樹薯),它的根及葉皆可食用,大部分利用的是塊根。樹薯在台中以南及花蓮普遍栽培,並歸化生長於全台平原至丘陵地帶。

粉粿

農業部表示,粉粿作法很簡單,粉漿(樹薯等材料)加上山梔子煮過的水,攪拌後蒸熟就完成了!粉粿會黃黃的,是因為這個天然的色素「山梔子」,又名黃梔,花朵曬乾後可作花茶香料。成熟果實也可提取色素作為黃色染料,是食品及化粧工業的天然色泰。

農業部指出,山梔子產於台灣低海拔平原、闊葉叢林、山地自生,花香清雅,初開花時呈白色,在花謝後漸轉為乳黃色。

粉條

農業部說,多是以綠豆為原料製成,而分為油綠豆與毛綠豆2個品種,油綠豆表皮有光澤,適合加工製餡料。而毛綠豆種皮較薄無光澤,口感綿密,煮後味香無硬粒,是煮綠豆沙、綠豆湯原料的原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