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咽喉癌免切全喉 北榮前導式化療組合治療保吞嚥、語言功能

2023/08/02 17:09

罹患下咽癌的吳先生(右)在北榮接受治療後,復原良好,對醫療團隊表達感謝;左為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任朱本元。(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60歲吳先生7年前就醫發現罹患第四期下咽癌,聽到壽命只剩下半年時,心生恐懼而拒絕治療,經過數月,半夜無呼吸緊急送醫,在其他醫院接受氣切後轉至台北榮總,檢查發現腫瘤已成棒球一樣大小,情況十分緊急,所幸醫療團隊經由研發的「前導式化療組合治療」搭配手術與放療,至今未再復發,且保留咽喉機能,並可正常吞嚥、發聲。

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醫師張嘉帆表示,下咽癌、口腔癌、口咽癌、鼻咽癌、喉癌等都是頭頸癌,早期症狀較不明顯,6成以上發現時已較為晚期;病人超過9成曾有吸菸、飲酒或嚼檳榔習慣。

張嘉帆指出,以咽喉癌來說,過去晚期患者多需要接受全喉切除手術,存活率最高、可達到8成,但不只影響外觀,生活機能也大幅改變,出現怕水、怕熱食、氣切孔呼吸、無法自然說話、喪失嗅覺、流鼻水,以及擰鼻涕、肩膀及頭頸運動、飲食吞嚥困難。

不過,張嘉帆說明,北榮研發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先以全身性化學治療使原發性或頸部腫瘤縮小,經2至3次後,評估腫瘤反應再決定後續治療。

以吳先生為例,接受前導式化學治療使腫瘤體積變小後,再施以經口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最後輔以放射線治療,不需切除全喉,得以保留咽喉機能,維持說話、呼吸、吞嚥等功能,同時控制腫瘤。

張嘉帆指出,以該院2016至2022年收治16例晚期下咽癌,使用前導式化學治療合併經口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33%術後不須放射線治療,整體喉保留率、3年存活率均為85.7%,存活患者沒有氣切或使用管灌飲食。

北榮腫瘤醫學部醫師陳天華提到,晚期病人接受這些療程的有效性至少7成起跳,且可獲得健保給付,無額外藥物負擔,是很好的治療選項。

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任朱本元指出,根據國健署2014年下咽癌存活分析,北榮不分期別、第4期患者的3年存活率可達63.44%、55.6%,高於全國醫學中心平均值的41.31%、33.78%。考慮頭頸癌不少病人是勞工階層,為減少經濟壓力,盡可能使用健保給付的選項開發療程,希望讓更多病人知道有效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