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發現近半大腸癌會轉移至肝臟 醫曝關鍵原因

2023/07/30 17:09

研究顯示,將近50%的大腸癌會轉移至肝臟,癌化的大腸細胞不僅會侵犯鄰近組織,還會跟著血流送到肝臟去,肝臟便成為大腸癌細胞的第一個落腳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15年位居第1位,國外研究更發現,將近50%的大腸癌會轉移至肝臟;對此,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表示,因為肝臟是一個血流量非常豐沛的器官,而癌症為了因應不斷增生的細胞,又急需血液中的養分和氧氣來供應,因此癌細胞就容易轉移到肝臟,其中腸胃道的腫瘤,又是其中很常見的轉移來源,像大腸癌、脾臟癌等。

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分享,1名70歲婦人因反覆大便出血,在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直腸癌,協助轉診至大醫院再做更詳細的檢查與治療,未料,患者的肝臟上已出現了多個轉移病灶。

陳威佑解釋,從生理角度來看,腸胃道在消化吸收大量養分的同時,也吸收了許多雜質與毒物,都需要先經過肝臟做初步的養分儲存與排毒,才不會造成人體直接性的傷害,因此才演化出了門脈系統。腸胃道回流的血液,都會透過「肝門靜脈」送至肝臟先行處理過,再進入人體的全身循環,像是酒精、食品添加物等,都會先在肝臟代謝以保護,肝臟堪稱是人體沉默的守護者。

陳威佑表示,根據一篇2022年發表在《信號轉導和靶向治療》研究顯示,將近50%的大腸癌會轉移至肝臟,癌化的大腸細胞在改變原有細胞特性後不僅會侵犯鄰近組織,在爬行通過血管壁後,會跟著血流、順著肝門靜脈,直接被送到肝臟去,肝臟便成為大腸癌細胞的第一個落腳處,這便是為什麼肝臟常常會是大腸癌第一個轉移點的原因。

陳威佑提醒,若想改善腸道健康,建議多吃原型食物,減少加工品的攝取;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定期健檢。在台灣,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因此,國健署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