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筊白筍3分鐘保鮮術大公開! 農糧署:記得「這地方」抹鹽

2023/07/30 08:32

農糧署提到,筊白筍水分多、熱量低、膳食纖維又豐富,無論是蒸、煮、炒或烤都很適合。(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分多、熱量低、膳食纖維又豐富的筊白筍,無論是蒸、煮、炒或烤都很適合,是不少民眾都喜愛的蔬菜之一,那買回來後,該如何保鮮呢?農糧署提到,將筊白筍筍頭黃化部分切除,切面抹點鹽巴,接著用沾濕的廚房紙巾,包住筍頭後,放入保鮮袋,再放冷藏,可保存5至7天,這整個過程3分鐘就可完成。

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茭白筍是台灣夏季重要的蔬菜,除去外殼後的筍肉白皙且精緻修長,俗稱為美人腿,有夏季為主的青殼種,分布於中南部以南投為大宗產區,4至6月及8至10月,各有一次採收期。

至於秋冬的赤殼種,農糧署提到,主要分布於台灣北部產於新北市、桃園市及宜蘭縣,9至11月採收,兩品種外觀上差異不大,茭白筍水分多、纖維豐富,無論是蒸、煮、炒或烤都很適合。因此分享,筊白筍的挑選重點、去殼技巧及保鮮方法,供民眾參考:

挑選3重點

●帶殼:建議挑頂端葉梢鮮綠、筍身筆直外殼光滑、切面細緻無孔洞。

●去殼:避免青綠過多、表面光滑飽滿潔白、切面細緻無孔洞。

3秒鐘去殼術

●步驟1:較窄的一側輕劃一刀,約0.5公分深。

●步驟2:1/3處加重力道割至尾端,劃深約1公分。

●步驟3:兩手一剝,即可快速剝掉筍殼。

3分鐘保鮮術 在切面抹鹽

切除黃化部分,切面抹點鹽巴,接著用沾濕的廚房紙巾,包住筍頭後,放入保鮮袋,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5至7天。

另,農委會補充,茭白筍是特有水生蔬菜,嫩筍含水量極高(94克/100克),熱量低(20大卡/100克),膳食纖維豐富(2.1/100克),有助於腸胃蠕動消化,而且富有飽足感,對於想減肥的人,是很不錯的食材。此外,也富含礦物質及維生素,能提供人體每日所需養分,包含:鉀、維生素C、B1及B6。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