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酸逆流別急著吃藥! 醫揭3類胃藥、注意事項

2023/07/30 16:15

醫師表示,胃藥使用會依照不同的症狀和病因調整,建議有腸胃不適的問題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療幫助,並且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發生胃酸逆流或胃潰瘍時,不少人都會服用胃藥來緩解不適,但胃藥百百種,你真的吃對了嗎?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胃藥主要可分為3大類,包含中和降低胃酸酸性、減少胃酸分泌、保護胃部黏膜等,其中中和降低胃酸酸性的,氫氧化鋁、三矽酸鎂、碳酸氫鈉等藥物,不建議孕婦和腎功能不佳病患服用。

楊子緯在臉書粉專「胃腸肝膽楊子緯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整理出3大類型胃藥,並提醒,服用胃藥時,應注意需搭配白開水,避免產生交互作用;藥物之間需間隔30分鐘到1小時以上;另,胃藥使用會依照不同的症狀和病因調整,建議若服用自行購買的成藥仍無改善,或有腸胃不適的問題,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療幫助,並且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

●中和降低胃酸酸性:它含氫氧化鋁、三矽酸鎂、碳酸鈣、碳酸氫鈉等成分制酸劑,這類型的藥物主要用於較輕微的胃食道逆流或胃炎,透過制酸劑來降低胃酸酸性,減少胃酸對於胃部的傷害,可緩解火燒心症狀,且藥效可持續30至60分鐘。不過要注意,氫氧化鋁、三矽酸鎂、碳酸氫鈉等藥物,不建議孕婦和腎功能不佳病患服用。

●減少胃酸分泌:這類藥物包含H2受體拮抗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鉀離子競爭性胃酸抑制劑、前列腺素藥物,能夠減少胃酸的分泌。不過前列腺素藥物,有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所以如有計畫生育者,應避免使用。

●保護胃部黏膜:胃黏膜保護劑包含斯克拉非(Sucralfate)、藻酸膠(Alginic acid),能夠於胃黏膜形成保護層,減少胃酸對於胃部的傷害,適合症狀反覆發作的胃食道逆流患者。而服用時機為飯前空腹吃,且需避免與制酸劑合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