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月經來前常頭痛? 中醫:多吃3營養素緩解

2023/07/26 14:02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膽經頭痛是典型高壓力、睡眠差引起,除建議月經前一週積極針灸或藥物治療外,飲食也可透過補充高鈣、高鎂、高維生素D來改善頭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6歲護理師因平時工作壓力大,加上每逢經前就胸部脹痛、頭痛發脹,甚至痛到吐,經常都是吃顆止痛藥繼續值班工作,於是前來求助中醫,希望調理體質。對此,中醫師余雅雯表示,該患者屬膽經頭痛,是典型高壓力、睡眠差引起。除建議月經前一週積極針灸或藥物治療外,飲食也可透過補充高鈣、高鎂、高維生素D來改善頭痛。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患者因經前就胸部脹痛、頭痛發脹,甚至痛到吐,但只要月經一來所有症狀都不見,於是前來求助中醫。問診時有注意到她的疼痛都是偏「膽經頭痛」,而且三餐也都叫外賣,食物內容明顯營養有偏差。除了建議月經前一週積極針灸或藥物治療外,減輕荷爾蒙的影響,也建議補充下列3個營養素改善頭痛。

●高鈣:研究顯示,鈣和維生素D都有預防偏頭痛的作用。食材包含乳類食品如牛乳、乳酪、優酪乳等,其它如魚類、生蚵、蚌類、排骨(烹調時加一點醋,更能使鈣質釋放出來)等,都是豐富的鈣質來源。如果是素食主義者,則可從豆腐、海藻、紫菜、芝麻及深綠色蔬菜中獲取鈣質。另,依據國人飲食指南建議,青春期女性每日至少應攝取1200毫克的鈣、成年女性為1000毫克。

中醫師表示,研究顯示,鈣和維生素D都有預防偏頭痛的作用。(圖取自freepik)

●高維生素D:有幫助抑制神經肌肉興奮的作用,也是預防和舒緩頭痛的好幫手,食材如鮭魚、牛奶、雞蛋、菇類和黑木耳等,都是常見富含維生素D的天然食物。需注意的是攝取量,每天建議維生素D劑量為5毫克,不宜過量,以免其脂溶性維生素的特性,易在人體內累積而導致中毒。

●高鎂:根據美國紐約頭痛中心的研究團隊曾經發現,有偏頭痛或頭痛問題的人,都有體內鎂元素不足的現象,以此推論適度補充鎂,有助降低頭痛的發生機率。若要預防或緩解經期頭痛,日常飲食中可優先選擇含麩皮的全麥類、腰果、杏仁、深綠色蔬菜(如青花菜、菠菜)和香蕉等富含鎂元素的食材。

中醫師表示,適度補充鎂,有助降低頭痛的發生機率,食材如腰果、杏仁等。(圖取自freepik)

避免冰冷食物 以免血管痙攣

余雅雯強調,除了掌握「止痛飲食」的訣竅之外,也別忘了對地雷飲食忌口。經前、經期都應避免飲酒、吃太多冰冷地食物,同時避免攝取過多含酪胺酸的食物,如巧克力、乳酪、柑橘等,以免引起血管痙攣、頭痛發作。

戶外散步或運動 助擺脫頭痛

余雅雯提醒,如果調整飲食還無法讓生理期頭痛止步,建議可多到戶外散步或運動,因為動作本身就有調節情緒,減輕壓力的作用,而到戶外接受陽光的洗禮,有助人體維生素D的形成,又有助人體對食物中鈣質的吸收,此一連串效應,確實能幫助女性更快克服經期頭痛的困擾。

中醫師表示,如果調整飲食還無法讓生理期頭痛止步,建議可多到戶外散步或運動,因為動作本身就有調節情緒,減輕壓力的作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