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費新冠抗病毒藥物給藥 國民黨防疫應變小組籲放寬標準

2023/07/26 13:41

台灣現行公費新冠抗病毒藥物須符合65歲以上或患有癌症、免疫不全、心血管慢性病等條件,國民黨防疫應變小組呼籲,政府應比照其他先進國家放寬標準,保障民眾就醫權益;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防疫應變小組今日指出,上月衛福部公布「111年國人死因統計」,其中COVID-19由110年第19名升至第3名,死亡人數1萬4667人,年增率達1,536.9%,但台灣現行公費新冠抗病毒藥物須符合65歲以上或患有癌症、免疫不全、心血管慢性病等嚴格條件,才予以給藥,不僅危害民眾權益,也容易引起醫病紛爭,呼籲政府應比照其他先進國家放寬標準,保障民眾就醫權益。

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兼任教授邱淑媞表示,政府應該放寬藥物補助對象,鑑於新台灣模式以來,台灣的超額死亡持續高於其他國家,政府應該趕快修補政策漏洞,並參考國際作法,放寬65歲以下肥胖、過去曾因新冠住院等患者,提供抗病毒藥物給付。

至於財源問題,邱淑媞說,由於此需求是肇因於疫情與防疫政策,經費自應由防疫紓困預算來支出,不應由健保支出,若使用健保,在當前總額制度之下,等於是慷醫界之慨,叫醫界掏腰包,而且會排擠正常醫療預算。

國民黨防疫應變小組表示,去年Omicron疫情大爆發,屢傳民眾拿不到輝瑞Paxlovid藥救治,因為當時新冠肺炎藥品投藥規定,須具備65歲以上年長者、有心肺疾病、肥胖、孕婦與吸菸者等任一風險因子條件,還要發病5天內,且須配合居家照顧責任區制度,後經在野諸多專家學者的批判才進行修改,然而民怨與傷害卻已造成!

國民黨防疫應變小組強調,抗病毒藥物是治療新冠肺炎的重要武器之一,各國給藥條件就有不少差異,美國的適用對象為50歲以上,而南韓、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則為60歲,反觀台灣須65歲以上或患有癌症、免疫不全、心血管慢性病等條件,才予以給藥。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公費用藥標準訂得太死,「尤其年齡限得很死,少1歲就用不了」,規定過於僵硬,應該讓醫師有更多臨床裁量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