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暑養生防中暑祛濕及養心 中醫:想解渴 水別喝太快!

2023/07/23 12:21

天氣太熱會有民眾想快速解渴,一次性灌下大量的水,中醫師強調,這樣做恐怕造成心臟負擔增加,應先喝適量的水,停一下後再繼續喝;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3)日是24節氣中的「大暑」,是一年中陽光最猛烈、最炎熱的節氣,應注意哪些事項呢?對此,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張瑋麟表示,此時節的養生保健重點在於防暑、祛濕及養心,建議除透過苦味食物降火氣、聽音樂或冥想來放鬆心情外,也可多按極泉穴、曲池穴及委中穴來保健。此外,他也強調,會有民眾想快速解渴,一次性灌下大量的水,這樣做恐怕造成心臟負擔增加,應先喝適量的水,停一下後再繼續喝。

張瑋麟於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大暑節氣正值三伏天的時段,與小暑相比,更加炎熱,是一年中陽光最猛烈、最炎熱的節氣,濕熱交蒸在此時到達巔峰,因此,此時節的養生保健重點在於防暑、祛濕及養心,可透過吃苦味食物、多喝水、冥想、聽音樂、運動、茶飲及精油配方搭配穴道按摩來達成,詳細作法如下:

苦味食物 能降火

大暑時節氣溫高、濕氣重,天氣悶熱,易導致心生煩悶及食慾不佳,這時建議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助清熱降火、解熱祛暑及消除疲勞。此外,也可喝點綠豆湯,對於清熱解暑同樣有很好的效果。

多飲溫水解渴 防中暑

夏季養生,多補充水分相對重要,但若真的想消暑解渴,記得要飲用溫的白開水,而不是加糖的手搖飲。此外,仍需提醒,會有民眾想快速解渴,一次性灌下大量的水,這樣做恐怕造成心臟負擔增加,使血液濃度快速下降,甚至會出現心慌、氣短及出虛汗等現象,因此,應該先喝適量的水,停一下後再繼續喝。

高溫心浮氣躁 要養心

在中醫理論中,夏季屬火,對應的臟腑為心,大暑時節的高溫易讓人們心浮氣燥,往往會產生莫名的心煩意亂、無精打采及食欲不振等問題,進一步導致心理壓力、情緒波動起伏過大。這時有一些老年人、體弱者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就可能會出現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壓升高的情況,甚至還會引發猝死。

因此,養心是大暑的養生關鍵,可聽聽舒緩悠揚的輕音樂,或者進行冥想來放鬆心情,讓自己心平氣和,避免生氣動怒、緊張焦慮之類的情緒,盡量做到心靜自然涼的境界。

中醫師提到,養心是大暑的養生關鍵,可透過冥想來放鬆心情,讓自己心平氣和;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低強度運動 能祛濕

為避免中暑的情況發生,可以的話,盡可能減少在大太陽底下活動的機會,避免在日正當中的正午時分出門,即使出門也不要長時間暴露在露天環境中,為了讓體内的濕氣散發出來,應盡量在清晨或夜晚溫度較低時,進行散步等強度不大的活動。

3穴道保健

●極泉穴:位於腋窩,腋動脈搏動處,是心經的重要穴位,能去心臟的火毒,常常按揉,一組36下,一天2次,能疏通經絡,還可調理睡眠和改善心臟不舒服。

●曲池穴:位於肘窩,肘橫紋外側端,屈肘,當尺澤穴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屬大腸經穴位。可以在肘窩的位置連續拍打5分鐘左右,以感覺到酸脹為宜。

●委中穴:位於膝窩,在膕窩中心點上,屬膀胱經穴位。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去濕通道,委中穴就像是這個通道上的排污口。

極泉穴、曲池穴及委中穴,位置一覽表。(圖擷取自扶原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2茶飲 能消暑、去水腫

除了穴位保健外,張瑋麟也提到,大暑也可透過茶飲來健康養生,像是:銀花蒲荷涼茶能清熱消暑;桑菊茅根涼茶能利尿消水腫。此外,也可自製精油配方,搭配按摩陰陵泉及中脘穴,來改善食慾不振、腹瀉等腸胃不適的症狀:

銀花蒲荷涼茶

●材料:金銀花12克、甘草6克、蒲公英及薄荷葉各9克。

●做法:將以上藥材用冷水沖洗乾淨,加入600CC的水與金銀花、蒲公英、甘草等藥共煮,煮沸後再放入薄荷葉,關火悶3至5分鐘,放涼後飲用。

●功效:宣散風熱、清利頭目、發汗、消炎、止癢、解毒,此款涼茶是夏季清熱消暑的好夥伴。

桑菊茅根涼茶

●材料:桑葉15克、杭菊花10克、白茅根20克、胖大海5枚(敲碎)。

●煮法:將以上藥材用冷水沖洗乾淨,加入600CC水,煎煮15分鐘,過濾後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清宣風熱、清肺胃之熱、利尿、消水腫。此款涼茶是夏季利尿消水腫的好夥伴。

精油按穴位 消暑去濕

利用胡椒薄荷3滴、德國洋甘菊3滴、真正薰衣草2滴、藿香2滴,製成5%10ml大暑舒緩配方油,並搭配按摩陰陵泉及中脘穴,可消除暑熱及濕氣鬱積,改善食慾不振、腹瀉等腸胃不適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