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募資支持口腔癌病友 陽光基金會助癌父繼續守望家人

2023/07/20 17:22

阿志大哥在陽光治療師指導下練習以口進食,期盼能克服病魔,繼續照顧守護妻小。(陽光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從事蔬菜運輸的阿志大哥辛勤養家,前年卻診斷罹患口腔癌,去年癌細胞復發,共歷經32次放射線治療與6次化療,裝上鼻胃管的他深陷疾病與經濟崩盤打擊,妻子為了家中房貸、孩子學費等到餐廳洗碗,阿志不捨並說:「我不能倒下」,期望自己能繼續照顧家人,陽光基金會知悉後介入關懷,提供扶助讓其一家生活逐漸穩定。

阿志大哥罹癌後,除化療還手術切除左上齒齦,醫生取大腿皮肉修補臉部缺損,並裝上鼻胃管,才能依靠管灌營養品維生,雖一度因疾病與經濟崩盤打擊而陷入困境,但為了妻小,阿志大哥說:「我不能倒下、要盡快好起來,才能好好照顧他們。」

阿志大哥在今年2月由陽光基金會社工介入關懷,提供營養品補助、復健服務、支持團體及經濟補助等資源協助,幫助其一家生活逐漸穩定下來。父親節前夕,阿志大哥也向陽光社工表示:「感謝陽光讓我重新站起來!」

陽光執行長舒靜嫻說,基金會每年關懷服務逾1100名口腔癌病友,7成以上為第3、4期患者,多是家中經濟支柱,病魔威脅外,還得面臨頭頸部因開刀缺損造成的口齒不清、進食困難、體重下降與營養不足等、以及隨之而來的經濟、心理、復健等壓力,一旦倒下全家搖搖欲墜。

舒靜嫻指出,陽光基金會發起「口腔癌病友服務暨防治計畫」,提供營養品幫助他們能夠維持體力以撐過前期治療,並提供定點及外展的復健服務以克服吞嚥困難、說話功能的障礙,幫助口友們站起來重拾這些家庭的未來希望。

陽光指出,衛福部統計,台灣每1.03小時就有一人確診口腔癌,其中9成為男性,並已連續3年逾3000人因口腔癌死亡,其中口腔癌發生人數最多的職業分別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希望社會大眾伸出援手,幫助口腔癌病友度過難關,撐起搖搖欲墜的家。線上捐款:https://lihi2.com/yUMet;若您身邊有口腔癌病友正面臨困境,請與陽光基金會聯繫,服務專線:(02)2507-8006,或線上通報:https://lihi2.com/Q3way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